索 引 号 10001-01-2022-00374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河南省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2年06月15日
标  题 豫政函〔2022〕83号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7610号建议的协办意见
发文字号 豫政函〔2022〕83号 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09日

河南省人民政府
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7610号建议的
协办意见

豫政函〔2022〕83号

国家文物局:

  徐衣显代表提出的《关于支持汉魏故城遗址博物馆项目建设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现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汉魏洛阳故城是中华文明起源与发展核心地区的重要古代都城遗址,是我国乃至世界上建都时间较长、遗址面积较大、格局保存完整的都城遗址,是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进一步加强汉魏洛阳故城保护管理,我省在贵局、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委的指导支持下,积极推动汉魏洛阳城遗址博物馆建设。该项目位于洛阳市孟津区平乐镇翟泉村南部、白马寺东侧,占地面积约222亩,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总投资6.28亿元,主要包括陈列展厅、考古中心、文物库房和修复中心、公众考古和教育基地等,计划2022年下半年开工建设,2025年建成开馆。

  一、支持汉魏洛阳城遗址博物馆项目建设的做法与成效

  我省高度重视汉魏洛阳故城遗址保护工作,采取多种措施加快推进汉魏洛阳城遗址博物馆建设。一是加强政策支持。积极争取国家发展改革委等有关部委支持,推动汉魏洛阳城遗址博物馆项目列入国家“十四五”时期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项目储备库。将汉魏洛阳城遗址博物馆作为文化强省建设重大项目,列入《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河南省文物博物馆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二是加大资金投入。累计争取中央文物保护专项补助经费1.97亿元,用于汉魏洛阳故城的大遗址本体保护、展示利用等工程。积极争取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汉魏洛阳城遗址博物馆建设。累计投入资金15亿元,指导洛阳市设立历史文化遗址保护开发基金,加强文物遗址保护开发利用。三是加快项目建设。目前,汉魏洛阳城遗址博物馆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正在稳步进行,已完成土地预审、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立项等工作,建筑设计方案招标等工作正加快推进。

  二、支持汉魏洛阳城遗址博物馆项目建设的工作打算

  徐衣显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我省将在工作中认真谋划研究、积极吸纳借鉴。下一步,我省将在贵局的指导支持下,加快推动汉魏洛阳城遗址博物馆建设,扎实做好汉魏洛阳故城遗址保护管理和展示利用工作。一是持续推进项目建设。督促洛阳市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拓宽资金筹措渠道。组织有关专家加强业务指导,扎实开展汉魏洛阳城遗址博物馆选址及建设方案制订、展陈方案编制等工作,有序推进项目实施。二是积极争取更多支持。加大向贵局、国家发展改革委、文化和旅游部等部委的汇报对接力度,争取在项目审批、博物馆建设以及陈列展览等方面获得更多政策和资金支持。三是持续提升保护展示水平。统筹推进配套设施建设,加强运营管理,努力将汉魏洛阳城遗址博物馆建设成为国际先进的考古科研与成果展示中心、中国早中期都城文化发展研究展示中心。

  衷心感谢贵局对我省文物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给予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河南省政府办公厅,0371—65908418。


河南省人民政府

2022年6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