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0001-01-2022-00373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河南省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2年06月14日
标  题 豫政函〔2022〕80号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7668号建议的协办意见
发文字号 豫政函〔2022〕80号 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09日

河南省人民政府
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7668号建议的
协办意见

豫政函〔2022〕80号

国家文物局:

  徐衣显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二里头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现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二里头遗址位于我省洛阳市偃师区,是迄今为止可确认的我国最早的王国都城遗址。遗址现存面积约300万平方米,拥有我国最早的城市道路系统、宫室建筑群和宫城、青铜礼器群、官营作坊区等诸多重要历史遗存,对研究华夏文明的渊源、国家的兴起、城市的起源、王都建设、王宫定制等方面有重要参考价值,在探索我国早期文明和国家起源及文明形态、开展夏商历史考古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遗址于1988年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7年入选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2021年列入国家“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规划申遗工作重点推进名单、国家文物局大遗址保护利用“十四五”专项规划名单。

  一、推进二里头遗址保护和申遗工作的做法

  近年来,在贵局的大力支持下,我省持续推进二里头遗址保护和申遗工作,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强化政策保障。出台了关于建设文旅强省的意见,明确提出依托二里头遗址等大遗址资源,推动天地之中河洛文化旅游区建设;启动了《二里头遗址保护条例》修订工作,修订完善了《二里头遗址保护总体规划》等文件,为遗址保护管理打下基础。二是加强资金支持。先后争取中央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补助经费2.9亿元用于二里头遗址考古研究、保护展示、博物馆建设,统筹安排省级补助经费1.1亿元用于二里头遗址规划修编、二里头遗址及周边同时期遗址系统考古勘探、考古资料整理出版、夏文化宣传教育等专项工作。三是推进考古研究。配合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二里头工作队对二里头遗址进行了主动性考古发掘,组织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实施了二里头遗址系统勘探、二里头遗址周边同时期古遗址考古调查勘探、洛河北岸古城村遗址主动性考古发掘等考古勘探项目,出版了《二里头遗址宫殿区2010—2018年发掘报告》《二里头玉器与夏王朝》《二里头文物集萃》等一批考古研究成果。四是夯实申遗基础。建成了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二里头考古遗址公园等一批展示项目和保护性设施,指导洛阳市成立了专门的遗址管理机构和申遗工作领导小组,编制完成了《二里头遗址申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文本》。

  二、支持二里头遗址保护和申遗的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省将深入研究、积极吸纳徐衣显代表提出的建议,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积极做好二里头遗址保护和申遗准备工作。一是继续加强保护研究。持续推进二里头遗址及周边区域的考古调查、勘探和发掘研究,扎实做好遗址保护管理工作;持续实施“考古中国·夏文化研究”项目,配合贵局和中国社科院系统开展二里头遗址考古调查发掘研究,夯实申遗工作的考古资料基础和学术研究支撑;整理出版现有考古发掘资料,对出土的文物开展多学科、综合性研究,切实做好二里头遗址申遗准备。二是切实加强资金保障。统筹协调省、市、县三级财政,持续加大遗址保护和申遗工作投入,指导市、县级财政部门用足用好现有各类支持政策,鼓励引导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多渠道筹措资金支持二里头遗址保护和申遗工作。三是积极争取国家支持。进一步加强与贵局和相关国家部委的汇报沟通,围绕申遗各项工作,推动建立国家部委与地方政府的会商机制,争取国家部委在遗址保护展示利用等方面给予二里头遗址更多项目支持。四是争取列入预备名单。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世界文化遗产申报方案,邀请有关专家实地指导二里头申遗工作,不断提升二里头遗址在全国申遗预备名单中的优先级,推动二里头遗址早日进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衷心感谢贵局长期以来对我省文物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给予的关心、指导和大力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河南省政府办公厅,0371—65900976。

河南省人民政府

2022年6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