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0001-01-2022-00372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河南省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2年06月14日
标  题 豫政函〔2022〕78号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7976号建议的协办意见
发文字号 豫政函〔2022〕78号 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09日

河南省人民政府
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7976号建议的
协办意见

豫政函〔2022〕78号

国家文物局:

  徐衣显代表提出的《关于支持龙门石窟研究院建设全国区域性石窟寺保护研究基地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现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龙门石窟位于我省洛阳市,是我国规模最大的石窟造像群,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誉为“中国石刻艺术的最高峰”,1961年公布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0年列入世界遗产名录。龙门石窟研究院是负责龙门石窟保护研究的科研机构,在石窟寺抢救保护、考古研究、展示利用等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一、推进石窟寺保护研究利用的做法和成效

  近年来,我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石窟寺保护与考古工作座谈会要求,在贵局的大力支持下,充分发挥龙门石窟研究院平台载体作用,围绕石窟寺考古研究和展示利用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有效提升了全省石窟寺保护研究水平。一是保护研究取得新成效。先后实施了龙门石窟、巩义石窟、卫辉香泉寺石窟、云梦山摩崖、万佛山石窟、佛沟摩崖造像等6处石窟寺保护工程,申请了龙门石窟皇甫公窟区域水害勘察及治理、西山珍珠泉碎裂岩体加固与保护、敬善寺区域综合治理工程等文物保护项目,启动了全省石窟寺病害调查工作,完成了豫北及豫西50余处石窟寺病害调查,建成了龙门石窟世界遗产监测预警体系,有效提升了我省石窟寺区域环境和文物本体保护水平。依托龙门石窟研究院考古研究和技术优势,积极开展龙门石窟周边古寺院遗址考古调查,发掘了奉先寺、唐代香山寺、东山擂鼓台建筑等遗址,出版了《龙门石窟总录》《龙门石窟与西域文明》《龙门石窟考古报告:东山擂鼓台区》《龙门石窟碑刻题记汇录》等研究专著。支持龙门石窟研究院参与国家石窟寺保护研究重大项目,完成了31份石窟寺专项调查报告,并在2020年全国石窟寺专项调查中获评“文物系统全国石窟寺专项调查先进单位”。二是展示利用迈上新台阶。面向社会开放了龙门石窟、巩义石窟等16处重点石窟寺,多次策划石窟寺精品文物赴日本、希腊、瑞典等国参展;持续加强石窟寺数字化建设,龙门石窟数字化展示中心保护利用设施项目被纳入国家“十四五”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项目储备库,与浙江大学合作设立了石窟寺文物数字化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龙门石窟研究院工作站,完成了龙门石窟80%的窟龛、院藏流失海外回归文物和部分重要拓片的数据采集工作,正积极推进龙门石窟药方洞、敬善寺等代表性洞窟的三维数据库建设。三是文物活化实现新突破。依托龙门石窟丰富的文物和文化资源,创新运用增强现实(AR)、三维建模等数字化技术,创作实景舞蹈《龙门金刚》、国风动漫《龙门奇妙境》、大型沉浸式灯光秀“盛世隋唐·千年龙门”。龙门石窟官方文创店“龙门奇妙物”产品不断丰富,策划的真人演绎表演“龙门石窟宾阳洞中帝后礼佛图”广受赞誉。

  二、支持龙门石窟研究院申建全国区域性石窟寺保护研究基地的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省将深入研究、积极吸纳徐衣显代表提出的建议,扎实做好龙门石窟研究院申建全国区域性石窟寺保护研究基地工作。一是继续加强保护研究。充分发挥龙门石窟在我省石窟寺保护研究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完善支持政策,加大资金投入,支持其在石窟寺考古研究、传承保护、展示利用、科研合作、数字化建设、标准制定等领域探索经验,不断提升龙门石窟研究院建设水平。二是持续夯实建设基础。支持洛阳市依托龙门石窟研究院考古研究成果,积极做好石窟寺考古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申报工作;依托龙门石窟石质文物保护工程和石窟专业实验室等项目,积极做好石质文物保护工程中心和科技实验研究中心申建工作;整合周边石窟寺研究保护力量,探索建立区域性石窟寺管理机构,统筹周边中小型石窟区域性管理工作。三是切实推进建设工作。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41号)和《中国石窟寺考古中长期计划(2021—2035)》相关要求,指导洛阳市制定建设方案,细化政策措施,突出特色重点,科学有序推进全国区域性石窟寺保护研究基地建设工作。

  衷心感谢贵局长期以来对我省文物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给予的关心、指导和大力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河南省政府办公厅,0371—65900976。

河南省人民政府

2022年6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