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0001-01-2022-00371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河南省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2年06月13日
标  题 豫政函〔2022〕77号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2491号建议的协办意见
发文字号 豫政函〔2022〕77号 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09日

河南省人民政府
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2491号建议的
协办意见

豫政函〔2022〕77号

国家文物局:

  李勤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仰韶文化传承保护支持和投入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现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渑池仰韶村遗址位于我省三门峡市渑池县,是黄河流域仰韶文化核心分布区的重要遗址,是仰韶文化发现地、命名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地。李勤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前瞻性,做好渑池仰韶村遗址及其周边重要遗址的考古发掘研究、文物保护利用等工作,对加强仰韶文化保护传承具有重要意义,我省将在工作中深入研究谋划、积极吸纳借鉴。

  一、关于加强对仰韶文化保护利用的政策资金支持

  我省以渑池仰韶村遗址等重要遗址为重点,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和政策支持力度,扎实做好仰韶文化保护传承和展示利用工作。一是加大资金投入。近年来,先后争取国家重点文物保护专项补助资金1800余万元,用于仰韶村遗址本体保护展示、核心区环境整治、考古发掘等工作;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2000万元,支持仰韶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累计投入资金15.6亿元,加快推进仰韶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仰韶文化博物馆等重点项目建设。下一步,我省将结合工作实际,多渠道筹措资金支持仰韶文化遗产保护。按照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补助经费管理办法,积极做好仰韶村遗址重点文物保护项目的培育、立项等工作,争取更多文物保护专项经费支持;加大资金统筹力度,用足用好各类支持政策,鼓励引导社会资本积极参与仰韶文化保护传承利用。二是加强政策支持。《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河南省文物博物馆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都明确提出要加强仰韶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仰韶村遗址已经列入国家大遗址保护利用“十四五”专项规划,仰韶村考古遗址公园已经列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下一步,我省将按照规划要求,认真落实各项政策,加快谋划推进仰韶村考古遗址公园基础设施、旅游服务设施等文化保护传承利用项目建设;加强与国家有关部委沟通对接,争取更多政策支持;指导支持市、县级政府加强行政管理,优化资源配置,按程序做好仰韶文化博物馆、仰韶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管理机构的升格工作,进一步提升管理运营能力水平。

  二、关于创办仰韶文化节

  三门峡市仰韶文化底蕴深厚,文物遗址资源丰富,具有举办仰韶文化节的良好条件。目前,该市正在积极谋划举办仰韶文化节,围绕学术论坛、经贸洽谈、文化交流、宣传推广等主题,举办仰韶文化主题晚会、仰韶文化服装展、文创产品展示周等宣传推介活动,塑造独具特色的仰韶文化节会品牌。鉴于仰韶文化在我国分布地域广泛,涉及10个省(区),建议参照仰韶文化发现暨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纪念大会举办模式,由贵局和河南省政府等联合主办仰韶文化节,进一步拉高标杆,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节会品牌,提升仰韶文化知名度和感召力。下一步,我省将结合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文化品牌,深入挖掘仰韶文化资源,加强宣传推广,持续打造渑池仰韶村“考古圣地”等仰韶文化名片,为举办仰韶文化节提供有力支撑。

  三、关于支持渑池建设文化消费试点城市

  我省高度重视文化和旅游消费工作,印发实施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通知、关于促进消费市场扩容提质的若干意见等文件,在全省开展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建设工作。下一步,我省将总结推广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创建工作经验,支持渑池县探索创新,突出仰韶文化特色,因地制宜培育发展文化和旅游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全面提升文化和旅游消费质量和水平,推动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设以仰韶文化为特色的黄河历史文化地标城市。

  衷心感谢贵局对我省文物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给予的关心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河南省政府办公厅,0371—69690657。

河南省人民政府

2022年6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