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0001-01-2022-00370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河南省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2年12月09日
标  题 豫政函〔2022〕76号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7144号建议的协办意见
发文字号 豫政函〔2022〕76号 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09日

河南省人民政府
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7144号建议的
协办意见

豫政函〔2022〕76号

文化和旅游部:

  陈冰冰代表提出的《关于共建大别山革命老区红色文化旅游合作区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现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大别山革命老区地跨湖北、河南、安徽三省,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全国第二大革命根据地——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区域。我省大别山革命老区包括信阳市、驻马店市全境和南阳市唐河县、桐柏县,共22个县(市、区),有158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7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64处;革命博物馆、纪念馆43家,3A级以上旅游景区86家,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9家,红色参观点160余处。区域内生态环境良好、红色资源丰富,具有得天独厚的红色文化旅游发展优势。

  一、推进大别山革命老区红色文化旅游发展的做法与成效

  我省高度重视大别山革命老区红色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工作,深入挖掘红色文化旅游资源,积极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是强化红色资源保护利用。积极做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大力实施革命文物保护维修工程,对革命纪念馆、博物馆基础设施进行改造提升,一批承载着历史记忆、红色基因的“文化符号”焕发新生。聚焦红色基因库建设,出版了《大别山革命简史》等一批红色文化书籍,创作了《突围大别山》等一批红色精品剧目。支持革命场馆打造智慧展厅、数字化展示体验展馆,充分利用沉浸式视觉全息影像等技术,让革命文物活起来、动起来。二是促进文旅融合发展。以红色旅游为引领,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我省大别山革命老区红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新县、信阳市浉河区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成功创建了国家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4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6个;大别山露营公园成为全国首批4C级自驾车旅居车营地。三是完善基础设施。先后实施了大别山北麓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中共中央中原局旧址打造、景区旅游公路拓宽改造工程等一批重点项目。以集中连片景区为重点,打造主线串联、支线循环、联通景区、贯通城乡的交旅融合公路网,实现3A级以上旅游景区二级公路全覆盖。四是加大宣传推广力度。与中央媒体联合主办了“2021大别山再出发”走进大别山学党史系列主题活动,举办了大别山北麓全域旅游目的地推介会等30余场节会活动,7个红色景区(点)入选全国“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大力发展以“重走红军长征路”为主题的深度体验游,完善提升“将军故乡”等4条红色旅游专线。五是加强区域合作。积极参与鄂豫皖三省十三市旅游联盟开展的文化旅游活动,举办了鄂豫皖三省大别山精神研究联席会第一次会议等活动,扎实推进鄂豫皖三省红色文化旅游交流合作。

  二、推进大别山革命老区红色文化旅游发展的工作打算

  陈冰冰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具有很强的创新性和前瞻性,我省将在工作中深入研究谋划、积极吸纳借鉴。建议贵部进一步加强工作指导,我省将大力弘扬大别山精神,扎实推进大别山革命老区红色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助力共建大别山革命老区红色文化旅游合作区。

  一是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利用数字信息技术,通过共建共享方式整合资源,建立我省大别山革命老区红色文化数据库。以大别山干部学院、何家冲学院等为依托,发挥革命旧址、红色纪念馆等革命场馆作用,开展红色文化展览、教育培训等活动,打造全国知名的红色文化研学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利用大别山精神研究院,深入研究大别山革命史和大别山精神,为大别山红色旅游品牌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二是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深入实施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鄂豫皖革命纪念馆改造提升工程,加快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花山寨会议旧址、“北上先锋”红二十五军长征出发地文化园重要遗址遗迹综合保护提升等重点工程,着力培育一批全国知名的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三是持续提升基础设施水平。以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为重点,完善沿大别山高速公路和主要通景公路沿线的旅游交通标识,做好主要旅游资源的道路指引工作。加快建设沿大别山高速明港至鸡公山段至商城段、安罗高速罗山至豫鄂省界段、淮内高速豫皖省界至淮滨段等交通线路,全面构建“快进慢游”旅游交通网络。四是创新打造业态品牌。实施“红色旅游+”工程,加快红色旅游与乡村旅游、研学旅游等有机融合,推进红色旅游产品体系创新,规划建设一批红色元素地标和建筑,开发系列红色场景体验项目。大力传承创新红色文化,鼓励引导文艺团体创作演出大型歌舞剧等红色精品剧目。建设一批非遗展示传习馆、乡村文化合作社,实施大别山百家主题民宿示范工程,加快推进新县鄂豫皖苏区首府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五是深入推进区域合作。探索建立鄂豫皖三省联动合作机制,加快推进区域智慧旅游建设,联手打造红色旅游公共信息服务平台,联合举办大型红色旅游专题展会活动,加强红色旅游宣传推广,不断提升大别山革命老区红色文化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衷心感谢贵部对我省文化旅游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给予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河南省政府办公厅,0371—69690657。

河南省人民政府

2022年6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