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0001-01-2022-00369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河南省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2年06月13日
标  题 豫政函〔2022〕74号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7077号建议的协办意见
发文字号 豫政函〔2022〕74号 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09日

河南省人民政府
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7077号建议的
协办意见

豫政函〔2022〕74号

国家文物局:

  徐衣显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隋唐故城国家大遗址保护力度支持创建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现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一、推进洛阳市文物保护利用的做法和成效

  洛阳是我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八大古都之一,现有世界文化遗产3项、6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1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46处,其他不可移动文物9000处,文物资源禀赋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我省高度重视洛阳市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指导洛阳市加强文物保护力量,夯实工作基础,积极探索创新,在文物保护利用上取得了显著成效,具备创建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的良好条件。

  一是扎实推进文物保护工作。先后出台了《洛阳市〈文物保护法〉实施细则》《洛阳市不可移动文物管理办法》等地方性法规,提升依法保护水平。编制《全市域文物保护与利用总体规划》等各类遗址保护专项规划,努力推动文物保护与经济发展、城乡建设“多规合一”。成立洛阳市文物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文物保护工作的组织推动。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文物安全责任体系,聘请944名基层文物保护员,实现了不可移动文物巡查全覆盖。

  二是不断加大支持保障力度。申请中央文物保护资金约10亿元支持洛阳市文物保护工作。“十三五”期间累计投入省财政资金15亿元,加强隋唐洛阳城遗址保护利用,重点支持隋唐洛阳城历史文化公园建设。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隋唐洛阳城遗址被列为《“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规划》重点保护利用的大遗址项目。隋唐大运河历史文化保护利用工程、隋唐大运河仓窖遗址保护展示中心建设等6个重大项目纳入国家“十四五”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项目储备库。

  三是持续加快项目建设步伐。着力打造隋唐风貌核心展示区,启动隋唐洛阳城国家历史文化公园建设,确定“一区一轴一带两片三环”布局,建成了明堂、天堂、九州池、应天门、天街等保护展示工程。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定鼎门遗址博物馆建成开放。隋唐洛阳城、汉魏洛阳故城、二里头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已成为展现中华文明发展演变历程的重要文化地标。

  四是大力提升活化利用水平。不断深化文物交流合作,成功举办世界古都论坛、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遗产论坛等国际性文物保护利用交流活动。推动文旅文创融合发展,培育都城遗址游、博物馆游、考古研学游等特色旅游线路,打造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河洛文化旅游节等节会品牌,设计开发的洛阳盲盒、千寻洛阳、牡丹瓷等文创产品广受市场欢迎。注重文物保护与公共服务有机结合,建成了2700亩的隋唐城遗址植物园和30万平方米的大型文化体育公园,沿大运河故道建成了绵延20多公里的洛浦公园。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9年12月,贵局制定印发了《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管理办法(试行)》。我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指导洛阳市积极申报创建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并向贵局推荐。洛阳市成立以市长为组长、常务副市长和分管副市长为副组长、11个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文物资源优势,全力做好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为创建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打下了坚实基础。下一步,我省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贵局的指导支持下,深入推进洛阳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工作,争取早日获批。

  一是强化重大项目支撑。进一步加大对洛阳市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的支持力度,加快推进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隋唐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汉魏洛阳城遗址博物馆等重点项目建设。扎实做好二里头遗址、王湾遗址等重点遗址的考古工作,积极开展二里头遗址申遗工作,深入推进中原地区文明化进程研究、夏文化研究等“考古中国”重大项目,加快建设全国区域性石窟寺保护研究基地,为创建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提供有力支撑。

  二是提升保护利用水平。充分保护、展示、利用珍贵的文物资源,探索完善历史文化遗产资源管理体制机制,深化同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等各类考古专业机构的合作,加强文物保护和考古机构队伍建设,加大文物保护专业人才培养力度,打造一系列高水平文物资源保护平台。积极发展文旅新业态,适时举办“博物馆奇妙夜”活动,依托隋唐洛阳城、洛邑古城、上阳宫、龙门古街打造4个沉浸式体验项目,持续提升二里头遗址、洛阳博物馆、龙门石窟数字展示水平,推动文物遗存活化、具像化。

  三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积极向贵局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部委汇报,争取更多政策支持,将更多文物保护项目纳入国家和省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项目储备库。统筹使用中央和省级文物保护专项资金,支持洛阳市文物保护利用项目建设,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推动洛阳市加强与河南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基金、河南中原文化股权投资基金等政府投资基金的合作,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加大文物保护投入。

  衷心感谢贵局长期以来对我省文物工作给予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河南省政府办公厅,0371—69690763。

河南省人民政府

2022年6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