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0001-01-2022-00368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河南省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2年06月11日
标  题 豫政函〔2022〕73号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3776号建议的协办意见
发文字号 豫政函〔2022〕73号 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09日

河南省人民政府
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3776号建议的
协办意见

豫政函〔2022〕73号

文化和旅游部:

  刘启俊代表提出的《关于推进秦巴山区生态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现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一、我省秦巴山区生态旅游发展成效显著

  秦巴山区地跨6省(市),在我省境内涉及洛阳、平顶山、三门峡、南阳四市,生态资源良好、自然风光独特、人文资源厚重,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资源、文化优势。近年来,我省围绕推动秦巴山区生态旅游高质量发展,不断加大资金、政策、项目等支持力度,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加强生态保护,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我省把加强生态保护建设作为推动省内秦巴山区生态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先决条件,先后建立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地44处。其中,自然保护区8处(国家级4处)、风景名胜区6处(国家级1处)、森林公园16处(国家级5处)、湿地公园7处(国家级3处)、地质公园7处(国家级4处)。依托自然保护地丰富的自然、人文景观资源,大力发展省内秦巴山区生态旅游,栾川老君山、嵩县白云山、西峡老界岭等已发展成为省内外知名景区,有力带动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二是注重挖掘资源,发展内涵进一步丰富。深入推进城乡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利用传承工作,在省内秦巴山区确定并公布了90处历史建筑,将具有保护价值的140个村落列入省级传统村落名录,其中23个村落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并获得中央和省财政补助资金1.13亿元。汝阳恐龙国家地质公园等4个项目被纳入国家“十四五”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项目储备库,区域旅游综合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

  三是强化要素支撑,发展步伐进一步加快。大力推进徐兰高铁、郑万高铁、浩吉铁路、济源至洛阳高速等重大交通项目建设,省内秦巴山区高速铁路营运里程488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2250公里、普速铁路营运里程1384公里、普通干线公路10065公里、农村公路72753公里,实现了市市通高铁、县县通高速、乡乡通干线。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省内秦巴山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有力推动了生态旅游快速发展。

  四是探索业态创新,发展品质进一步提升。在省内秦巴山区开展“A级”乡村康养旅游示范村创建工作,加快洛阳、平顶山、三门峡、南阳等地乡村康养旅游发展步伐。成功创建南阳市铁佛寺村等8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推动栾川县入选全国乡村旅游典型案例。建设了郑栾高速尧山、小浪底库区旅游公路等一批交旅融合示范工程,推动形成旅游交通良性互动发展格局。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省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工作部署,结合我省文旅文创融合战略目标任务,加强顶层设计,创新工作思路,凝聚工作合力,补齐短板弱项,积极参与制定《秦巴山区生态旅游协作区总体方案》、成立秦巴山区部际联席会议机制等工作,进一步加强跨省域协作,推动秦巴山区生态旅游高质量发展。

  一是深挖发展潜力。进一步加快省内秦巴山区生态旅游发展品牌建设,主打生态旅游产品,充分利用抖音、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创新宣传推广方式,助推品牌形象深入人心。充分发挥秦巴山区生态和人文资源优势,顺应消费升级趋势,加快农业、旅游、文化深度融合,以科技创意赋能生态旅游产业,创新发展康养等新业态,积极开发生态餐饮、绿色有机食品、传统手工艺等生态旅游衍生产品和相关服务,培育一批有示范带动意义的生态旅游新消费场景,提高省内秦巴山区生态旅游的质量和效益。

  二是加快项目推进。完善“快进慢游”旅游交通网络,大力推进伏牛山1号旅游公路建设,串联函谷关、豫西大峡谷、老君山等66处核心重要景区,打造沉浸式体验文旅新业态。积极对接国家发展战略,大力开展高等级景区、国家自然遗产地等创建工作,加强省内秦巴山区生态旅游项目储备。建立我省秦巴山区生态旅游发展重大项目推进工作台账,抓好项目建设。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示范作用,带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文化旅游产业,推动省内秦巴山区生态旅游快速发展。

  三是完善基础设施。加快实施《河南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2021—2035年)》,争取2035年省内秦巴山区综合立体交通网实体线网里程突破10万公里。启动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前期研究和规划编制工作,加强省际交通路网建设,加快构建便捷高效的秦巴山区一体化交通网络。加强省内秦巴山区生态停车场、游客集散中心、新能源汽车智能充电桩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不断提升生态旅游品质。

  衷心感谢贵部长期以来对我省文化旅游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给予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河南省政府办公厅,0371—69690763。

河南省人民政府

2022年6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