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0001-01-2022-00367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河南省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2年06月09日
标  题 豫政函〔2022〕70号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3815号建议的协办意见
发文字号 豫政函〔2022〕70号 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09日

河南省人民政府
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3815号建议的
协办意见

豫政函〔2022〕70号

商务部:

  《关于恳请国家支持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核心区域纳入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现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一、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河南自贸试验区)自2017年挂牌成立以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国家赋予的战略定位,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构建了政务、监管、金融、法律、多式联运等五大服务体系,商事制度改革、跨境电商、多式联运、商品期货等领域制度创新走在全国前列,在扩大高水平开放、促进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国务院总体方案明确的160项试点任务已基本完成,累计形成479项改革创新成果,其中14项被国家层面采纳推广,80项在全省复制推广。河南自贸试验区累计设立企业11.8万家,其中2021年新设外资企业80家、实际利用外资19.8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3.3%、12.7%。截至2021年年底,有125家世界500强企业、100家国内500强企业在河南自贸试验区投资布局。

  受客观条件限制,我省在2016年申建河南自贸试验区时,未将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以下简称郑州航空港区)纳入规划范围,造成河南自贸试验区在畅通国际交通物流通道、扩大航空服务对外开放、推进内陆口岸经济创新发展等方面缺乏载体,“两体系、一枢纽”战略定位不够突出,实施创新的产业支撑不足,协同发展效应难以形成。推动河南自贸试验区高水平发展,迫切需要依托郑州航空港区核心区域申建河南自贸试验区空港新片区,进一步完善河南自贸试验区的规划布局,为推进河南自贸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打造新时代制度型开放高地提供更加完善的载体和平台。

  二、申建河南自贸试验区空港新片区具有扎实基础

  郑州航空港区是由国务院批复的首个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面积415平方公里,战略定位为国际航空物流中心、以航空经济为引领的现代产业基地、内陆地区对外开放重要门户、现代航空都市、中原经济区核心增长极。区内建有郑州新郑国际机场、高铁郑州航空港站等综合交通枢纽,设有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郑州机场一类口岸和肉类、药品、活牛、水果、冰鲜水产品、食用水生动物、国际邮件等7个功能性口岸。郑州新郑国际机场2021年完成货邮吞吐量70.5万吨,同比增长10.2%,连续两年居全国第6位;运营全货运航空公司29家(国际地区24家),开通全货机航线42条(国际地区35条),通航城市49个(国际地区41个),通达全球货运前50位机场中的28个,连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17个,已形成横跨欧美亚三大经济区、覆盖全球主要经济体、多点支撑的“Y”字形国际货运航线网络。郑州航空港区2021年生产总值达到1173亿元、同比增长12.1%,进出口总值达到5245.6亿元、同比增长17.9%,区内已形成航空物流、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三大主导产业,集聚了电子信息、商贸会展2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和生物医药、智能装备、半导体、新型显示、新能源、新基建、航空物流、跨境电商等8个百亿级产业集群。郑州航空港区地理区位优越、交通衔接高效、开放设施完善、发展前景广阔,依托其核心区域申建河南自贸试验区空港新片区具有良好的基础和条件。

  三、河南自贸试验区空港新片区申建工作加快推进

  我省高度重视河南自贸试验区空港新片区申建工作,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建设思路,提出具体要求;省政府分管副省长赴京向贵部进行了专题汇报。经过前期认真研究,目前已形成申建初步方案,提出了河南自贸试验区空港新片区的战略定位、范围功能和发展目标等。

  (一)战略定位。河南自贸试验区空港新片区旨在发挥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中欧班列集结中心、高铁物流基地和国际邮件枢纽口岸等多重优势,打造空港陆港两港互济、双轮驱动的综合交通物流枢纽;推动经济领域综合改革,打造具有内陆特色的特殊经济功能区;建设中高端产业集群,打造中部地区崛起示范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机制创新,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引领区。

  (二)范围功能。河南自贸试验区空港新片区将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原则,先行启动郑州新郑国际机场核心区(含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新国际陆港、高铁物流港、郑州水港和航空物流区、高端制造区、商务金融区、商展贸易区等区域申建工作,总面积为119.39平方公里,分为“四港联动”区(面积87.84平方公里)和现代产业集聚区(面积31.55平方公里)。“四港联动”区主要依托郑州新郑国际机场核心区、新国际陆港、高铁物流港、郑州水港,打造世界级航空货运枢纽、世界级国际陆港、国家高铁物流枢纽和区域性内河航运中心。现代产业集聚区重点发展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等高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总部经济、现代金融、离岸贸易等新业态,促进高端人才、资金、数据等要素集聚,打造先进制造业集聚区和科技创新引领区。

  (三)发展目标。到2025年,形成比较成熟的以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为核心的政策制度体系,枢纽经济能级持续提升,参与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重构作用更加明显,现代空港产业集群基本形成,区域创新力和竞争力显著增强。到2035年,形成更加成熟的制度型开放体系,深度融入全球经济,建成内陆地区具有较强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成为世界级综合交通物流枢纽,对外开放水平和现代化治理能力大幅提升,科技创新实力和辐射带动作用明显增强,成为引领内陆地区深度融入经济全球化的重要载体。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省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各项安排部署,在推动河南自贸试验区现有片区高水平建设的同时,认真学习借鉴上海、浙江等地自贸试验区建设经验,围绕全国开放发展大局,积极谋划、加快推进河南自贸试验区空港新片区申建工作,不断完善申建条件,持续夯实工作基础,加强向国家有关方面的汇报,争取早日获批建设。

  (一)优化完善方案。紧密契合国家发展需要,深入研究分析河南自贸试验区空港新片区的特色资源禀赋、产业要素支撑、开放政策体系和改革创新重点,进一步修改完善申建方案,适时向国务院上报。

  (二)加强汇报对接。主动对接国家政策导向和战略部署,加强申建工作汇报,争取贵部等国家部委给予河南自贸试验区空港新片区申建工作更多指导支持,着力提升建设规划水平。

  (三)完善申建条件。依据空间规划、土地利用、生态保护等相关政策要求,结合郑州航空港区建设现状和发展方向,研究细化河南自贸试验区空港新片区四至范围、功能规划、产业布局等,加强申建力量,不断夯实申建工作基础。

  衷心感谢贵部长期以来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给予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河南省政府办公厅,0371—65900976。

河南省人民政府

2022年6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