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0001-01-2022-00366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河南省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2年06月08日
标  题 豫政函〔2022〕68号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1364号建议的协办意见
发文字号 豫政函〔2022〕68号 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09日

河南省人民政府
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1364号建议的
协办意见

豫政函〔2022〕68号

文化和旅游部:

  薛景霞代表提出的《关于支持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建设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现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建设工作,深入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加快推动文化产业集聚发展,持续提升服务管理水平,国家级、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迅速发展壮大,文化产业发展布局进一步优化,集聚带动作用逐渐显现。全省现有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1个(开封宋都古城文化产业园区)、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19个,已建成和在建的文化产业园区50余个。截至2021年年底,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聚集了5196家文化和旅游企业,从业人员43万余人,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320.95亿元。

  一、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具有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的良好基础条件

  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成立于2013年5月,位于郑州、开封之间,规划面积132平方公里。成立以来,产业园以“文化创意、时尚旅游、高端商务”为主导产业,依托区位交通、环境资源、人才智力等方面的优势,完善基础设施,优化公共服务,着力打造“主题公园之都,数字文创新城”,取得了显著成效。2016年、2018年连续两届被评为省重点文化产业园区,2021年被贵部评为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先后引进了只有河南·戏剧幻城、方特旅游度假区、建业电影小镇等一批重点文旅项目,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知名旅游目的地。截至目前,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已建成运营各类项目116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60亿元,累计接待游客量突破8000万人次,实现服务业增加值50亿元,带动周边群众就业4.5万人;2021年实现旅游收入28亿元,接待游客1367万人次,显示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二、我省大力支持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为推动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提质升级,我省主要做了以下三个方面工作:一是强化政策引领。我省“十四五”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明确提出,重点将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建设成为链接全球的文化创新高地。制定出台了支持文化产业发展实施细则和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文创楼宇及空间认定办法等文件,设立2.5亿元文旅融合发展专项资金对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建设给予重点扶持,对成功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的给予500万元奖励。二是加快推进郑开同城化发展。2021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推进郑开同城化发展率先突破,探索设立郑开同城化示范区。2022年启动编制《郑开同城化示范区国土空间规划(2021—2035年)》。推动郑州、开封签署公共文化服务同城合作协议、文旅融合联合宣传推广协议等合作协议,在促进两地文旅资源共享、联合开展重大文旅活动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探索。三是指导开展创建工作。2020年第二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工作启动后,我省把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作为重点培育对象,指导其认真组织开展创建工作,按照创建工作程序和要求进行审核推荐,为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提供有力支撑。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省将深入研究、积极吸纳薛景霞代表提出的建议,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快推进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一是提升园区发展水平。把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作为郑开同城化发展和郑汴洛国际旅游目的地建设的重要区域,加大普惠政策落地服务、博览交易展会带动、媒体宣传推介、文旅消费平台搭建、数字创意赋能驱动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大力实施基础设施提升工程,畅通园区交通微循环,加快建设联接周边的便利交通网络,不断提升园区品质。二是强化支撑保障。认真落实国家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和相关产业政策,结合我省实际细化工作举措,完善财政、税收、金融、土地等方面政策,在企业培育、人才培养、金融服务、交流合作等方面给予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更多支持。积极引入国际知名、国家级的文化研究院、实验室及各类文化创意人才、文化项目运营人才,依托省文化和旅游厅成立的文物保护利用、文旅融合项目、数字化展示、研学旅游等31个专家委员会,加强谋划指导,提供智力支持,切实提升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文旅项目的建设展示水平和文旅产品的创意设计水平。三是加大创建工作力度。按照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的标准和要求,指导郑州市进一步明确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发展定位,制定创建方案,加快补齐短板,突出特色重点,科学高效开展创建工作,争取早日创建成功。

  衷心感谢贵部对我省文化产业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给予的关心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河南省政府办公厅,0371—69690657。

河南省人民政府

2022年6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