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0001-01-2022-00362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河南省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2年05月31日
标  题 豫政函〔2022〕61号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3602号建议的协办意见
发文字号 豫政函〔2022〕61号 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09日

河南省人民政府
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
第3602号建议的协办意见

豫政函〔2022〕61号

水利部:

  葛树芹代表提出的《关于海河流域卫河水系系统治理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现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结合“21·7”特大暴雨洪水暴露出卫河水系的突出短板和薄弱环节,我省编制完成了《卫河共产主义渠流域综合治理方案》,谋划了骨干河道治理、蓄滞洪区建设、中小河流治理、合河水库建设、水库除险加固、水文基础设施建设等6类项目。2022年4月,水利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漳卫河“21·7”洪水灾后治理实施方案》,将上述6类项目及其主要建设内容纳入其中,为推进卫河共产主义渠综合治理提供了规划依据和政策保障。

  为做好全省水利基础设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我省编制印发了《河南郑州等地特大暴雨洪涝灾害灾后水利基础设施恢复重建专项规划》,其中涉及安阳市水毁工程恢复建设和防汛能力建设任务171项,匡算投资66512万元。截至目前,我省已下达安阳市灾后恢复重建补助资金46941万元。目前,海委正在修编《海河流域防洪规划》。我省将指导安阳市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将《卫河共产主义渠流域综合治理方案》谋划的6类项目纳入《海河流域防洪规划》,并积极争取国家资金支持。蓄滞洪区管理维护资金由地方财政予以解决。

  为加大河道清障力度,2022年我省出台《关于开展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清理整治的决定》(省总河长令第4号),要求全面排查妨碍河道行洪的10类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清理整治,保障河道行洪通畅;5月底前基本完成阻水严重的违法建筑物、构筑物等突出问题清理整治工作,12月底前基本完成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清理整治工作。截至5月20日,海河流域共排查认定问题228个、完成整改190个。自2021年9月起,我省组织开展为期1年的河道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重拳整治河道非法采砂行为,已取得积极成效。

  衷心感谢贵部长期以来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给予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河南省政府办公厅,0371—65506575。

  河南省人民政府

2022年5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