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0001-01-2022-00360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河南省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2年05月30日
标  题 豫政函〔2022〕59号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0344号建议的协办意见
发文字号 豫政函〔2022〕59号 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09日

河南省人民政府
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
第0344号建议的协办意见

豫政函〔2022〕59号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全国人大代表买世蕊提出的《关于让中医药走向世界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我省是中医药学的主要发祥地和医圣张仲景故里,是在全国有重要地位的中医药大省。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将发展中医药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谋划推进,特别是支持南阳市建设中医药强市,全力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一是支持南阳市加强中医药科研平台建设。依托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建设河南省中药效应物质与质量控制研究中医药重点实验室,在中药材、中药药理、药效、制剂及质量控制方面开展原创性研究和科技攻关,2021年入选首批河南省中医药重点实验室建设单位。二是支持复建张仲景国医大学。建立省级工作专班,统筹推进申报建设工作,实行省市共建、以省为主,新校区占地3000亩,已于2021年年底开工建设;2022年5月以南阳市中医院为依托建设的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南阳医院入选国家第三批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项目。三是支持南阳市创建中药产业集聚区。鼓励南阳市设立现代中药产业发展基金,依托龙头企业发展壮大一批中药企业、产业园区、特色小镇。深入开发“八大宛药”等道地中药材,建设道地中药材生产基地。实施艾草产业发展倍增计划,目前南阳市艾草产品销售份额占全国市场的70%以上,“南阳艾”于2021年获批国家地理标志注册商标,被农业农村部、国家药监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确定为华中地区道地药材重点发展品种。四是支持南阳市推广仲景文化。2019、2020年“中医中药中国行—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行动”连续两年在南阳市医圣祠举办启动仪式;2021年张仲景博物馆(医圣祠文化园)被纳入国家第二批中医药服务贸易出口基地名单;南阳市已连续举办15届张仲景医药文化节和9届仲景论坛,南阳市政府与北京市中医管理局联合创办的“仲景书院”已举办三期、培训学员300名。

  下一步,我省将深入研究、积极吸纳买世蕊代表提出的建议,加大支持力度,全力推动南阳市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加强科研平台建设,积极支持南阳市建设中医药科创研发中心,深入推进中医药科技创新工作。二是进一步加强与教育部的沟通衔接,支持指导南阳市高水平建设张仲景国医大学,推动我省中医药人才特色培养。三是推进南阳市中药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完善投入政策,依托南阳市特色中药材资源和中药产业基础,培育形成一批现代中药产业集群。四是支持南阳市实施仲景文化品牌提升工程,办好张仲景医药文化节和仲景论坛等推广活动,借助国家中医药服务贸易出口基地等平台推介仲景文化,提升仲景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

  衷心感谢贵局长期以来对我省中医药工作给予的关心、指导和大力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河南省政府办公厅,0371—69699928。

  河南省人民政府

  2022年5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