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0001-01-2022-00358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河南省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2年05月30日
标  题 豫政函〔2022〕57号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3682号建议的协办意见
发文字号 豫政函〔2022〕57号 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09日

河南省人民政府
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
第3682号建议的协办意见

豫政函〔2022〕57号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全国人大代表葛树芹提出的《关于支持汤阴北艾相关产业创新发展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艾产业是中医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场广阔、潜力巨大。我省艾草资源丰富,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中医药产业发展,积极推进艾产业做大做强,南阳市已成为全国最大的艾制品加工基地和艾叶集散地,汤阴县现有艾草种植面积3万余亩,艾草及艾产品加工产业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一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出台《河南省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2016—2030年)》《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为推动包括艾产业在内的全省中医药产业发展提供政策支撑。印发《安阳市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实施方案(2020—2025)》,明确以林州市、汤阴县为重点,规划市产道地药材基地建设,支持汤阴县发展以扁鹊庙及周边中草药种植观光带、中医药文化展示区、中医理疗药膳养生区等为核心的扁鹊中医文化体验游。二是实施艾产业提升工程,聚焦包括汤阴北艾在内的全省艾草产业,深入开展资源保护和品种选育、种植、加工、仓储等全产业链建设,推进艾产业高质量发展。2019年10月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对汤阴北艾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2021年汤阴北艾地理标志产品通过我省地方标准评审,明确了汤阴北艾种植的技术条件、质量指标和试验方法。三是加强艾草文化传播交流,2020年以来,支持汤阴县每年举办艾草文化节和“与艾同行”中医药文化主题论坛。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研究、积极吸纳葛树芹代表的建议,立足我省中医药产业发展实际,持续推动艾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在中药材重点种植区,开展汤阴北艾等道地药材野生资源抚育、驯化,建立完善道地药材标准框架,认定一批省级道地药材良种繁育基地和标准化生产基地。二是在中医药人才引进上,将艾及艾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人员纳入人才引进范围,推动汤阴县艾及艾产品质检中心建设。三是继续支持汤阴县开展形式多样的扁鹊中医药文化推介活动,进一步提升汤阴北艾等豫产道地药材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市场认可度。

  衷心感谢贵局长期以来对我省中医药工作给予的关心、指导和大力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河南省政府办公厅,0371—69699928。

  河南省人民政府

  2022年5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