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0001-01-2022-00357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河南省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2年05月30日
标  题 豫政函〔2022〕55号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2003号建议的协办意见
发文字号 豫政函〔2022〕55号 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09日

河南省人民政府
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
第2003号建议的协办意见

豫政函〔2022〕55号

应急管理部:

  全国人大代表胡荃提出的《关于支持郑州建设国家应对自然灾害应急物资储备分拨中心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一、在郑州建设国家应对自然灾害应急物资储备分拨中心十分必要且优势明显

  郑州是我省省会,地处内陆腹地,是连接东西、贯通南北的战略枢纽,地理位置优越,也是国家确定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拥有普铁、高铁双“十”字铁路枢纽,全国“十纵十横”综合运输大通道中有5个经过河南。以郑州为中心的米字形高速铁路网基本建成,联通全国主要经济区域的“米+井”综合交通运输通道初步形成,是全国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和人流、物流、信息流中心。在郑州建立分拨中心,能够有效构建快速通达、衔接有力、功能适配、安全可靠的综合交通应急运输网络,加速国内应急保障物流、信息流等循环畅通,充分发挥应急保障供应基地的“传送泵”作用。郑州乃至河南拥有粮源丰富、收储成本较低等收储优势,具备平时保平衡、应急保供应的基础条件。

  万邦集团农产品批发市场是全国最大的农产品物流集散中心,占地5300亩,交易仓储面积260多万平方米,日常库存可达40万吨,固定商户7000多家,年果蔬、水产、粮油等农副产品交易量达2000万吨、交易额达1000亿元,交易辐射河南及周边10个省(区、市),使得郑州具备肉蛋菜较大规模储备和分拨能力。

  二、提升我省及郑州粮食和应急物资储备保障能力的打算

  (一)加快省级应急物资储备库建设。省级应急物资储备库建设项目已于2021年9月立项,可行性研究报告于2022年5月初完成,计划于2022年9月开工建设,占地43194.72平方米(折合64.79亩),总建筑面积24540平方米,总投资1.65亿元,配备有库房、综合楼、应急救灾物资智能调度室和仓储管理系统等,并对省级原有的救灾储备库基础设施扩容改造提升,进行数字化改造,将为建立应急物资快速运转和分拨体系奠定基础。

  (二)加快推进综合应急救援保障基地建设。根据我省“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本质安全能力建设规划,考虑我省主要灾害风险分布、救援力量投射范围等因素,立足就近调配、快速响应,统筹现有资源,正在有序推进具备物资储备、协同调度、实训演练、直升飞机驻勤等功能的豫中、豫中南、豫东、豫西、豫南和豫北等六个区域性综合应急救援保障基地(物资储备中心)建设,为应急救援提供物资装备保障,实现综合应急救援保障能力全面提升。

  (三)积极推进中国(郑州)粮食保障(应急)供应中心建设。郑州市目前正在推进粮食储备管理运营机制改革,明确在新郑市、航空港区选址建设两个库点:扩建河南郑州中原国家粮食储备有限公司新郑库点(新增仓容11.2万吨,达到31.2万吨储备规模),选址新建河南郑州兴隆国家粮食储备库航空港库点(仓容60万吨)。对现有市级粮食储备企业进行整合,成立郑州市粮食储备有限公司,对市级储备粮油实行集中统一运营,在此基础上改造建设中国(郑州)粮食保障(应急)供应中心。

  (四)建设完善肉蛋菜等农产品储备分拨基地。依托万邦等优秀企业,建设国家级肉蛋菜等农产品应急储备库作为收储分拨基地,推进储备库智能化升级改造,加快数字化平台建设,建立健全肉蛋菜等农产品分类、生产、储备、装运、补充、回收等相关管理制度规范,合理确定储备品类、规模、结构并动态调整。

  综上所述,恳请贵部支持郑州建设国家应对自然灾害应急物资储备分拨中心,我省将全力配合贵部在我省的布局规划,并做好相关工作。

  衷心感谢贵部长期以来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给予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河南省政府办公厅,0371—65906702。

  河南省人民政府

  2022年5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