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民政局坚持“三个统筹” 精准施策兜底救助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12-09 15:44 来源:南阳市人民政府

  12月8日,记者从南阳市民政局获悉,为做好冬春季节及疫情防控期间困难和特殊群体救助帮扶工作,南阳市民政系统坚持统筹救助资金、统筹保障措施、统筹工作力量“三个统筹”,分类精准施策,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确保困难群众受助及时、衣食无忧、安全温暖过冬。

  全面摸排认定 兜准底

  实施困难群众集中排查行动,组织村(居)干部、网格员、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和社区社会组织工作人员逐户走访排查,详细了解困难群众家庭状况、致困原因、经济来源、救助需求等情况,汇总梳理后逐一建立台账。截至目前,已排查13000余户,新纳入保障范围1066人。

  对救助热线受理和网上信访受理的求助人员、信息数据比对发现的困难群众,必须在1个工作日内上门调查情况,符合条件的人员15个工作日完成审核认定。

  有序推进低收入人口认定工作,对未纳入救助范围的低收入人口,进行重点监测,一旦发现符合救助条件的,立即启动救助程序,彻底消除救助“盲区”,避免“漏保漏救”。

  启动“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24小时全天候进行街面巡查,对发现的流浪乞讨人员,通过发放御寒和防疫物资、联系医疗机构救治、入站照料等方式进行安置,实现街面“动态清零”。

  提升救助水平 兜牢底

  提前下达2023年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11.15亿元,每月10日前将当月救助资金通过财政“一卡通”系统进行社会化发放;每月15日前对各县市区当月资金配套、发放情况进行通报,确保救助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

  市财政局安排资金248万元,采购棉衣、棉被和大米、面粉,作为应急救助储备物资。截至目前,首批御寒物资1200套棉衣、棉被已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及时应对物价波动对困难家庭的影响,2022年7月份、9月份,分别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为全市60余万名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低保边缘人口、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发放物价补贴1473.9万元,按照每人20元的标准发放“爱心消费券”。

  残疾人“两项补贴”由每人每月60元提高至每人每月75元,自2022年12月1日起开始发放。

  政策叠加发力 兜实底

  落实低保“渐退期”政策,对就业后家庭人均收入超过当地低保标准的低保家庭,可给予原则上不超过6个月的渐退期。

  疫情防控期间,全市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四类在保对象继续享受现有救助保障政策,暂不作退出调整。

  发挥临时救助救急难作用,对基本生活无法保障,其他社会救助制度无法覆盖的务工人员、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突发事件致困人员,指导各县市区积极实施“先行救助”“跟进救助”“一事一议”等超常规措施,提高救助时效性。

  提高“政福保”“政康保”理赔效率,开辟绿色通道,凡符合理赔范围的事项,对当事人需提交的证明材料进行最大限度缩减,当天受理,3个工作日内即可将赔付资金支付到位。自11月以来,对2657名达到退出条件的四类在保对象实行延期退出;发放临时救助金约225万元,救助2502人次;“政福保”工程累计赔付59起涉及金额83万元,“政康保”工程累计赔付8.08万人次272.38万元。

  持续关爱帮扶 兜好底

  积极发挥部门优势,发出倡议书,号召全市188家行业协会商会每周发布一次就业信息,调动行业资源帮助种植户销售农产品;动员全市4750家社会组织为困难群众家庭提供就业岗位,进行结对帮扶。

  坚持物质帮扶与精神关爱并重,加强独居、空巢、失能、高龄等特殊困难老年人和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巡访慰问,帮助解决居住环境安全隐患;发现因疫情等原因造成监护缺失儿童,落实委托照料或临时监护职责,确保儿童得到妥善安置;筹措资金540万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支持社会组织为“一老一小”群体、重度残疾人群体、困难群众家庭提供心理援助、临时照料、危机干预、资源链接等专业化关爱服务。

  指导市、县两级慈善总会依法有序开展“送温暖、献爱心”社会捐助活动,捐赠物资全部用于春节期间城乡困难群众和职工救助帮扶。

责任编辑:杨露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