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机关事务系统助农销售蔬菜近千吨 帮助菜农渡过难关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12-08 13:00 来源: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近期,针对部分农户蔬菜销售渠道不畅,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对照“十条措施”要求,充分发挥省机关事务系统优势,积极采取举措,展开蔬菜采购帮扶工作。截至12月5日,全省机关事务系统累计采购农户困难销售蔬菜已达922.5吨,为解决菜农蔬菜销售难题尽了自己的一份力。

  300亩应季菜遭遇销售难 省事管局定向采购解忧纾困

  12月5日,天还未亮,开封尉氏县水坡镇兆轩种植合作社的经营者霍利军便开始在菜棚里忙活,他早早地把花菜、芹菜、白菜分装、捆扎归置好,等待装车。与以往不同,今天的霍利军格外激动,因为他要随菜车一同出发,前往郑州。除了送蔬菜,他还带了两面锦旗,准备当面向采购自己蔬菜的省事管局和所属省直机关后勤保障中心表示感谢。

  据了解,往年初冬时节,都是蔬菜购销两旺的时候,但今年却成了霍利军愁煞心的淡季。所谓农时不等人,自家种植的300亩蔬菜,若不能及时出售,那一年的心血将白费。关键时刻,省直机关后勤保障中心与霍利军达成定向采购的合作,为他解决了烦恼。从11月20日起,省直机关后勤保障中心通过全面动员,省直机关各服务保障部,发挥省直机关食堂、省直干部职工力量,陆续采购了霍利军种植的6万余斤各类蔬菜。截止至目前,霍利军300多亩蔬菜已销去大半,他这才放下一颗悬着的心。

  “今天特意送来两面锦旗,感谢咱们在关键时刻伸出援手,解决我们的燃眉之急,帮助我们渡过难关!”在锦旗赠送现场,霍利军激动地说。省直机关后勤保障中心副主任席智勇表示,未来几天,定向采购活动仍会继续,今后还将与霍利军长期保持合作,全力助农纾困,帮农解难。

  根据安排,省事管局对照“十条措施”要求,积极采取有效举措,迅速部署展开蔬菜定向采购工作,成立工作专班,由省直机关后勤保障中心负责全面动员。

  促销+保供 多举措支持菜农渡过难关

  面对河南省部分地区出现了卖菜难问题,为了助农解忧纾困,全省机关事务系统打响一场帮助农户采购蔬菜的“保卫战”。

  郑州市市直机关事务管理局充分挖掘潜力,多举措并举,为打赢蔬菜促销攻坚战汇集更多力量。

  “接到动员后,我们迅速采取措施,利用网络平台、帮扶专馆等渠道进行采购;同时,与机关各单位驻村工作队联系,直接到田间地头及绿色农场开展定向采购帮扶,并打通市内小区物业渠道,实现了保供+促销协同并进的局面,支持菜农渡过难关。”郑州事管局膳食管理处的刘凯这样说。

  中牟县作为河南省确定的50个蔬菜生产大县之一,有着“郑州的菜篮子”之称。在中牟县的南边,有一个黄店镇段村,这里生产“黄店礼品瓜”一直闻名于外。这几年,在郑州事管局驻黄店镇段村第一书记黄忠保的带领下,蔬菜也逐渐成为该村的一个“金字招牌”。

  十月份以来,段村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蔬菜卖难问题,黄忠保积极与市局对接,拓宽销售渠道。“当时正值郑州疫情防控,我们打通了部分物业公司的供货渠道,以蔬菜包的形式进行供给,保障了居民在特殊时期蔬菜正常供应,实现了促销加保供协同并进的局面。”

  面对运输难,郑州事管局协调两辆采购方的皮卡,每天往返2至3趟帮助农户运送蔬菜。11月25-29日仅5天的时间,郑州市各区域助农促销蔬菜累计达到5.9万斤。

  全省机关事务系统齐发力 打响蔬菜“保卫战”

  南阳市机关事务中心充分发挥所属企业宛勤集团的职能,积极与蔬菜滞销农户对接,建立蔬菜信息库,通过市场化销售、组织“本地蔬菜进机关”等方式,宣传引导全市市直机关干部职工积极采购;同时,通过了解每日蔬菜需求,发挥机关事务系统优势,引导、指导各机关食堂及时了解蔬菜信息,快速行动组织采购。

  三门峡市事管局在助农促销上突出“早快实”,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多方位、多渠道进行采购;济源市事管局安排机关食堂与菜农主动对接,引导其购买滞销蔬菜,并发动干部职工带头助销……

  各地市机关事务系统积极行动,一场场寒冬中的温暖购销,切实地帮助农户解决蔬菜销售困难。

  截至12月5日,全省机关事务系统累计采购滞销蔬菜922.5吨。其中,省事管局组织省直机关和食堂累计采购71.5吨,市县机关事务系统累计采购851吨。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对11个省直机关派出保障部统筹力度,指导省直机关各食堂针对地市滞销蔬菜品种,每周定期采购滞销蔬菜,组织机关职工根据家庭采购需求,参与助销活动。”席智勇说。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