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浓墨重彩推动文旅康养城建设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12-08 13:03 来源:平顶山市人民政府

  平顶山市历史文化深厚,发展文旅康养业得天独厚。市十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四城四区”的宏伟目标,文旅游康养城名列其中。

  建设文旅康养城,是市委、市政府应对疫情冲击、重振现代服务业的重大决策,是把握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政策机遇、加速重构区位优势的重大部署,也是加快调整经济结构、实现动能转换攻坚突破的重大举措。

  近年来,平顶山市大力发展休闲度假、游览观光、健康养生、研学旅行等文旅康养业,力争到2025年,基本建成省内一流、国内有影响力的文旅康养目的地。平顶山市今年6月份出台了《关于加快建设文旅康养城的实施意见》,谋划了文旅康养城的美好蓝图和实施路径。

  今年以来,为深入推进文旅康养城建设,着力促进文旅康养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平顶山市高效推进文旅康养重点项目建设。根据《文旅康养城重点项目台账》,全市共梳理文旅康养项目245个,投资金额559.371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开工(在建)项目共146个,完成投资额121.7823亿元,开工率62.86%。

  文化塑城 着力打造文化鹰城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涵养着城市的气质。近年来,平顶山市围绕加强实施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程、加快公共文化智慧化建设、创建省级中国汝窑(平顶山)陶瓷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深化“礼赞鹰城”文创产品研发等方面持续发力,在打造近悦远来的文旅名城生动实践中留下了一串串铿锵足音。

  平顶山市深入挖掘陶瓷、三苏、曲艺、姓氏、墨子等优秀文化资源,集合汝瓷、花瓷、唐钧、黄道窑等300余个古窑口资源,建立健全文物保护机制,申报省级中国汝窑(平顶山)陶瓷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举办“文化创意•点亮鹰城”创意设计大赛和“创意鲁山”文旅文创融合发展行动等活动,用新文创传播了更多鹰城文化符号。

  旅游兴城 提升旅游品牌形象

  打造城景一体旅游目的地,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积极融入河南省伏牛山乡村旅居目的地······

  在提升旅游品牌形象方面,平顶山市围绕编制城市旅游专项规划,加快城市文化旅游项目建设步伐,大力发展城市旅游、商务旅游、会展旅游。依托“山、水、林、汤、湖、寺”优势资源,推动舞钢市、鲁山县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提升郏县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服务水平,推进叶县燕山湖湿地公园等项目建设。开展河南省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创建工作,构筑“听乡音、品乡味、住乡居、忆乡愁”的全视角产业链,打造伏牛山乡村旅居目的地。

  看展演、品美食,领略老街特色风情。今年端午节期间,汝州市以半扎古镇申请万里茶道世界遗产为契机,打造“茶马古城•中大街”文旅融合街区,发展以“万里茶道”“茶马文化”为内涵的文旅特色产业,持续开展非遗展演、特色美食擂台赛、茶马古道情景剧等系列文艺活动,着力打造汝州文旅融合发展和夜间文化的新亮点。

  健康悦城 推进健康鹰城建设

  围绕健康悦城,平顶山市着力推动中医药康养基地建设、康养度假目的地建设和培育高端田园综合体。

  加快市中医药展览馆建设,以舞钢市百草园景区、鲁山县库区中药植物园游览区、汝州市汝泉中医药康养基地、孟诜食疗文化产业园等项目建设为抓手,大力发展中医药种植,打造中医药和医疗康养基地。

  依托鲁山县休闲度假、温泉康养、生态观光、漂流滑雪等优势,加快推进上坪村民宿集群、大型游客集散中心、旅游智慧大数据中心和度假区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全面提升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接待水平。

  以汝州市龙山花海、叶县豫晨滨湖田园、郏县马头岭、鲁山县中原云裳牧场等项目为支撑,打造乡村田园综合体。以新华区喜鹊山、湛河区正安生态农业园、卫东区金牛山石榴园等项目为支撑,打造城市近郊高端田园综合体。

  养老福城 助推养老产业发展

  以郏县中医康养服务中心、汝河南岸康养示范区、康泰医养结合项目和宝丰县豫见中药医养综合体、卫东区国际物流产业新城智慧康养中心、养老健康综合体等项目建设为支撑,全力打造养老示范基地,全面推进养老产业高质量发展。

  此外,平顶山市还以鲁山县尧山镇上坪村民宿集群项目、梁洼镇鹁鸽吴村临水石崖民宿集群等项目为支撑,建设鲁山县民宿集群。以舞钢市孤山寨民宿集群、馒头山民宿集群等项目为支撑,打造舞钢市民宿集群。以汝州市罗圈地质文化村暨蒋姑山、宝丰县一鸣书居•龙栖湾和郏县空山洞村民宿、姚庄寿茶忆民宿集群等项目为支撑,打造高端民宿集群,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下一步,平顶山市将以“四个强力推进”为抓手,加快建设文旅康养城,即强力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程,推进鲁山县、舞钢市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积极创建省级中国汝窑(平顶山)陶瓷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强力推进效能提升工程,建成一批城市书房,满足市民阅读需求。加快全市全域旅游标识系统建设,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化建设,普及公共数字文化。强力推进新业态培育工程,依托古村落、山水优势资源和休闲农庄、农业龙头企业等,打造高端精品民宿和高端田园综合体;依托丰富的文化和旅游资源,植入科技元素,大力发展沉浸式研学旅游。强力推进文旅项目建设工程,推进在建与谋划的文旅康养项目建设,加大文创产品设计研发力度,进一步完善文旅康养度假设施,丰富文旅康养产品供给,全面打造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文旅康养名城。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