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永葆为民初心共创美好生活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12-08 13:08 来源:鹤壁市人民政府

  “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这一重磅民生“大礼包”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近年来,鹤壁市新时代民生答卷书写得如何?接下来,鹤壁市城市创建工作要如何更有效推动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11月3日、12月7日,鹤壁市组织开展了2022年全市城市创建重点工作观摩活动,各县区(功能区)以城市创建工作实际成效,展示“民生之笔”的浓墨重彩,交流积累经验,营造竞相创建的浓厚氛围,推动城市创建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创建惠民:一刻钟,“圈”出宜居品质生活

  本次观摩活动展示项目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点位及“一刻钟(15分钟)生活圈”便民项目为主,观摩团成员以听汇报、实地观摩、综合评价等方式,对社区精细化管理、群众就业保障、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进行观摩,倾听群众心声。

  12月7日上午,家住山城区馨苑二区的王书华老人走出家门,步行不到5分钟来到早餐店,就餐后,她又来到小区里的裕隆超市,选购了中午想吃的新鲜蔬菜,满意而归。这既是王书华日常生活的一个片段,也是鹤壁市打造“一刻钟(15分钟)生活圈”,提升居民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的生动写照。

  “喝咖啡、买花、买蛋糕,不出10分钟能办到;修鞋、改衣、理发,家门口就能找到各类便民特色小店!”淇滨区迎宾社区居民邵真开心地说,去年,她家附近的迎宾农贸市场进行了改造提升,引进了大型超市,兼具“烟火气”与“高大上”,多种业态在此汇聚,满足不同人群的多层次、个性化生活需求。

  淇滨区湘江社区、金鹤社区,山城区奔六巷社区,鹤山区马南社区……鹤壁市多个社区从居民日常生活需求和感受度出发,打造“一刻钟(15分钟)生活圈”之“便捷消费圈”。“圈”内的服务大到医疗、文化、体育,小到买菜、吃饭等生活所需,让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现代生活的舒适和便捷。

  新建扩建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站点194个,引导商超进社区入小区,提档升级便民消费市场和超市400余处,建设智能快递箱、邮政快递末端综合服务站327个……城市创建,把“民生清单”变成了老百姓的“幸福账单”;创建为民,书写在物阜民丰、万家灯火里。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自鹤壁市开始推进‘一刻钟(15分钟)生活圈’建设以来,已累计投入67.8亿元,建成了121个生活圈社区、覆盖率达到100%。”观摩活动中,市创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今年年底,‘一刻钟(15分钟)生活圈’覆盖率将达100%!”

  以人为本:稳就业,有力有效保障民生福祉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民生改善力度有多大,百姓幸福指数就有多高。鹤壁,深谙其理。

  “年纪大了,不想再外出打工,俺最盼望的就是在家门口有个稳定工作。这个愿望在今年实现了。”山城区奔六巷社区居民范玉根对未来幸福生活充满信心。

  在打造“一刻钟(15分钟)生活圈”过程中,奔六巷社区聚焦就业服务,打造“零工驿站”服务平台,这让范玉根在内的20余名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该社区还依托“互联网+就业”信息系统,开展线上线下“点对点”岗位信息及技能培训信息推送,为失业、待业居民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30人次,新增再就业269人。

  在淇滨区九州路街道金鹤社区,居民们已形成了“找工作,到社区”的共识。该社区整合辖区商圈优势,建立了集“就业超市”“培训超市”“岗位超市”三大功能为一体的就业服务综合平台,每月开展就业援助、创业培训、技能培训、招聘会等活动,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一站式”就业创业服务。

  鹤山区马南社区组织辖区210名下岗失业人员参加小手工制作、美容美发、电焊、月嫂等技能培训,目前,210名参训人员全部实现就业创业。

  鹤壁经济技术开发区与天海集团共同打造企业大学,对辖区在岗职工开展经营、质量、运营管理及固定岗位培训。

  淇县朝歌社区成立技能就业服务站和培训基地,与人社部门信息平台互联互通,辖区企业招聘、居民求职就业实现“一网清”。

  …… ……

  在“一刻钟(15分钟)生活圈”建设过程中,鹤壁市注重强化就业保障,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加强劳动者技能培训。鹤壁市持续深化“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组织开展社区创业就业培训,目前全市持证人员达到44.7万人、占从业人员总数的55.1%,稳住了就业基本盘,让群众在家门口就好业、上好班。

  以文为韵:文明城,城市处处皆风景

  城市环境风景如画,礼让行人蔚然成风,道路交通井然有序,徜徉在各县区(功能区)街道的道路旁,林木葱郁,空气清新。

  居民小区,绿化景观错落有致,墙体彩绘令人赏心悦目,停车标线规范醒目,电动车充电车棚方便安全,居民喜笑颜开。

  公共场所,公益广告传扬正气、群众举止文明,每一个细微之处都彰显着文明的力量。

  群众参加活动爽朗的笑声,志愿者贴心的服务,走进各县(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各项优质的公共培训和服务正如火如荼地进行,文明气息扑面而来,党群同心、团结奋进的力量令人热血沸腾。

  多个社区运用传统阵地和新载体新手段,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大道理”变为“小故事”,涌现出“板凳课堂”“红色大讲堂”等品牌项目,让理论宣传和思想教育更接地气、更有活力,有效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惠民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近年来,鹤壁市围绕群众需求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和文明实践活动,全市文明创建工作不断深化。

  …… ……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离不开丰富的精神食粮。在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鹤壁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引导广大市民树立文明观念、争当文明公民、展示文明形象。观摩团成员边走边看边讨论,大家深切体会到,城市创建,是一次让鹤城“颜值”“气质”双提升的“幸福革命”!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观摩活动结束后,各县(区)、市直有关单位、市创城办、市创文办主要负责同志表示,他们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为民服务,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谱写幸福鹤壁新篇章,为鹤壁市建设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助力添彩。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