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优先”规划先行!驻马店市规划建设3处集中式充电场所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12-06 22:05 来源:驻马店市人民政府

  “《驻马店市城市公共汽车客运条例》将于今年12月1日起施行,《条例》第九条第一款提到:新建、改建或者扩建机场、火车站、汽车站、大型商业网点、旅游景点、大型住宅区等工程项目,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应当规划配套城市公共汽车客运设施。对于这条规定,请问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如何贯彻落实好这方面工作?”12月1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驻马店市城市公共汽车客运条例》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针对记者这样的提问,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鑫建进行了详细解答。

  王鑫建介绍,近年来,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按照“公交优先”原则,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积极发展公共交通,全力保障公交用地需求,加快推进中心城区各类公共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建设,逐步确立公共交通的主导地位。根据《驻马店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30)》,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先后组织编制了《驻马店市城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2011—2030)》《驻马店市公共交通专项规划(2017—2030)》。

  专项规划针对驻马店市交通现状,提出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强化交通系统管理,整合现有交通体系的发展策略。同时提出轨道交通系统、快速公共交通系统、常规公交专用道网络以及公交场站选址布局方案。并对驻马店市的城乡公交、轨道交通线路、公交线网系统、公交优先系统以及公共交通场站等进行进一步细化。

  提出2条(一横一纵)轨道交通线位,联系遂平县、中心城区和确山县,西部山区、中心城区和汝南县,形成驻马店市一中心五组团公交网。规划建设9条(三横六纵)BRT线位,分别联系驻马店市遂平组团、确山组团、汝南组团、宿鸭湖组团以及西部山区组团。明确了11条(六横五纵)83.1公里公交专用道。确定了远期规划新增东、南、西、北四处客运枢纽站,用地规模各约150亩;新增公交首末站(独立首末站)10个,共186亩;公交枢纽站(部分兼作首末站)共27个,共525.15亩;公交停保场18个,共596.55亩;公交综合场站4个,共70.2亩。

  为提升道路规划中的公交功能,按照城市道路交通规划规范,对于新建道路,设置港湾式公交停靠站,以满足公交车辆停靠需求;结合老城区城市更新,统筹考虑道路改造,将原有的直线式停靠站改造为港湾式停靠站,如文明大道、中华大道、练江大道等城市主干路全部改造成港湾式停靠站。

  目前驻马店市公交已实现100%纯电动化,为确保纯电动公交车正常运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断完善充电基础设施布局。按照正在编制的《中心城区加油加气站充电桩布局专项规划(2020—2030)》(方案),对公交场站用地配建充电桩做出明确规定,建议在控规阶段按照桩车比不小于1:2的比例配建充电桩。至规划期末结合能源补给点,规划3处集中式充电场所,分别位于重阳大道与中原大道西北偏北、规划道路与清河大道东南偏南、站前北路与兴业大道西南这三处位置。

  此外,根据《驻马店市城市规划技术规范》,要求大型公建和社会公共停车场充电车位同步建设比例不低于15%。每2000辆电动汽车应配套一座公共充换电站。

责任编辑:杨露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