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民政厅采取十五条举措
筑牢民政服务机构安全“防火墙”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12-05 09:59 来源:河南省民政厅

  日前,河南省民政厅召开全省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传达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紧急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紧急会议要求,对民政系统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开展寒冬送温暖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各地民政部门采取十五条举措,坚决守牢安全底线,筑牢安全“防火墙”。

  一是迅速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迅速对养老院、福利院等民政服务机构开展地毯式隐患大排查,重点对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燃气安全、疫情防控等内容进行全方位、无盲区风险排查,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二是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整治。对排查发现的问题进行台账式管理,逐一明确整改时限、整改责任、整改措施、整改人,闭环管理、对账销号;跟踪问效、严实整改,做到发现一个问题,解决一类问题、完善一套机制。

  三是开展安全检查和问题整改“回头看”。组成联合检查组,利用专家和专业力量发现问题,研究整改措施,及时对前期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确保整改到位、成效明显。

  四是把握安全工作重点。抓好消防安全,完善消防设施设备,彻底清理堆积易燃可燃材料,特别是畅通消防疏散通道,确保消防安全;抓好食品安全,对食材的采购、储存、加工等环节进行全方位监督,落实食品48小时留样观察制度,确保“舌尖上的安全”;抓好房屋安全,及时排除房屋安全隐患,坚决拆除易燃夹芯彩钢板房屋,守好“安居”底线。

  五是持续提升安全管理队伍业务技能。加大安全教育培训的力度和频次,培养更多安全工作“明白人”,指导本行业、本单位迅速开展安全检查。

  六是开展常态化督导调度。采取分包责任制,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开展常态化督导检查,采取“干部+专家”“干部+技术人员”等方式加强督导检查,加大安全督导检查力度,提高督导检查效能。

  七是突出重点工作领域。把民政部门机关、直属单位,履行行业监管责任的服务机构,养老院、福利院等民政服务机构,作为安全管理的重点,把“一老一小”民政服务机构作为监管的重中之重常抓不懈。八是提升安全生产监管能力。加大资金技术投入,实现消防喷淋、视频监控、智慧用电等设施设备与智慧消防平台的信息互通互联,运用“大数据+安全生产”的手段提升监管实效。

  九是强化值班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领导带班、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强化应急调度和值班值守,确保人员在岗在位、通讯畅通。

  十是坚决压实安全责任。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以“时刻坐在火山上”的危机感,履行好行业监管责任,压实民政服务机构主体责任,把责任落实岗位人头,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十一是严肃安全责任追究。对因管理疏失、措施落实不到位、工作不力导致重大安全事故或出现聚集性疫情的,将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十二是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工作机制。落实定期汇报研究、安全巡查、风险治理、督查指导等制度,健全问题隐患“发现——整改——验收——销号”全过程闭环管理机制,提高安全治理水平。

  十三是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活动。加大街面巡查力度,对车站、广场、桥梁、涵洞、地下通道等流浪乞讨人员重点活动区域进行高密度排查,确保街面流浪乞讨人员“动态清零”。

  十四是做好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落细落实疫情防控举措,对长期封闭在机构内的服务对象和工作人员开展心理疏导、人文关怀、精神慰藉。高度关注封控管控区域内的失能、独居等特殊困难老年人的急病就医、就餐等问题,明确专人做好生活物资采购和配送服务等工作。

  十五是开展“新春送温暖”走访慰问活动。按照全省“关爱你我他(她)•温暖千万家”行动部署,通过实地走访慰问、电话交流、微信视频等方式,加强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低保对象、散居孤儿、重度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众的走访慰问,及时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关爱。发挥社会慈善力量参与救助帮扶,多措并举确保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责任编辑:李连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