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交通 智慧引领发展
——安阳市交通运输领域智能化信息化建设掠影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12-02 13:53 来源:安阳市人民政府

  公路建设提质升级,铁路发展取得突破,豫北航空枢纽加快形成。随着安阳市多层次综合交通枢纽系统初见雏形,交通运输部门在科技方面加大投入,运用大数据智能化,释放交通运输潜能。通过十年来不断耕耘,智慧公交系统、治超非现场执法平台相继建成投入使用,智慧化示范路段开工建设,交通运输行业的安全性得到进一步保障,科技感、细节化和人情味为广大交通参与者所感知。

  智慧化服务提供便捷出行

  “看,公交车还有一站就到了,咱们马上就能坐车回家喽!”9月26日,安阳日报社前的智能公交候车亭处,一位年轻的女士指着候车亭一侧的电子站牌对怀中的孩子说。电子站牌的显示屏上,车辆信息、行驶状况、路线等动态信息清清楚楚。

  几公里外的另一处公交候车亭,一辆公交车缓缓驶入站台,一位五十多岁的男士看见后,掏出手机打开了“安阳行”APP的支付页面等待乘车。

  与此同时,安阳公交集团智能调度中心内的大屏上,正显示着不同线路公交车运行的情况。“这是咱们各个站点的实时监控。那是车内不同角度的动态影像。我们还能随时调取任意车辆的运行速度、载客情况等详细信息。如果到了出行高峰时段,我们系统还可以实时统计客流量,及时调整发车时间,减少乘客等待时间,避免客流积压。”在安阳公交集团调度中心,工作人员一边操作一边详细地向记者介绍。

  近年,安阳市不断加快建设和完善城市公共交通智能化系统建设。特别是2014年,安阳市借助创建河南省首批“公交优先”示范城市的契机加大投入。公交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分期分批建设了GPS调度系统、ERP管理系统、4G视频监控系统、车载客流调查系统、智能公交候车亭系统、全国交通“一卡通”系统、电动车充电管理系统等八大子系统。这些系统的建设除了提升安全监管、科学调度能力外,更重要的是为市民出行提供便利。此外,安阳公交还不断升级公交出行支付系统,开发了“安阳行”APP软件系统,实现了微信、支付宝等多种方式的扫码支付。

  2020年安阳市成功创建成为全省首批公交优先示范城市之一。安阳市在公交智能化服务方面也迈入了新阶段,在精细化、适老化方面做出努力。公交IC卡实现了网络充值,“老年卡”也实现了线上年审。

  非现场执法开启精准化、常态化治超新模式

  治理货车超限一直是交通运输管理部门的重点工作,也是难点所在。以往治理货车超限主要依靠“人海战术”。近年来,国家交通运输部不断强调各级各地市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在日常工作中要加强科技支撑。市交通运输局以“执法转型”为统领,在治理货运车辆违法超限运输上,提升科技支撑,着力推动执法工作向信息化执法转型。2021年7月,我市7个非现场执法点及综合治超监管平台建设完工并启用,初步形成精准化、常态化的非现场治超新模式。

  “你看这辆大货车,几分钟前途经S301路段的地磅称重系统时发生了‘跳磅’。这个过程被咱们的非现场执法点监控全程拍了下来。”9月27日,在市交通运输局,综合交通运输监管平台工作人员正在向记者介绍综合交通运输监管平台日常工作流程,“这个画面被现场摄像头采集之后,经过平台工作人员审核采集画面、机器判定违法违规、人工审核判定结果等环节后进入待录入状态,会有专门工作人员进行录入,并出具违法违规告知单。生成的违法违规信息会以纸质和短信两种形式告知车主或者车辆所属企业。”

  但在执法实践中,因安阳治超非现场执法作为全省试点,执法监管信息化新型监管模式还未被执法对象接受,接到通知主动来处理的当事人少。所以,路面执法人员在日常路面执法中会对查扣的车辆进行查询,如果存在非现场违法超限运输数据,会现场告知车主并和路面检查发现案件一并处理。对于多次、严重违法超限运输车辆,执法人员将车辆信息录入综合治超监管平台违法信息库,列入“黑名单”。这些车辆一旦进入我市综合治超监管区域,就会触发平台电子围栏警报,违法车辆附近区域执法人员会对车辆实施精准布控。此外,市交通运输部门根据《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的规定,对安阳市8家存在多个超限违法数据的货运企业立案开展调查,督促其尽早处理违法数据,消除事故隐患。对采取上述措施之后,仍未处理违法数据的当事人,在处罚决定书下达后经6个月复议诉讼期,移送法院强制执行,最终以司法力保障行政力,确保每一条数据都能处理到位。

  据统计,截至目前市交通运输局共处理非现场案件816起。仅今年9月超限车辆数量同比下降74.98%,“百吨王”数量同比下降79.48%;超限车辆占比下降80.7%。科技治超的应用震慑了违法超限运输行为,保持了治超工作的高压态势。未来我市将陆续建设完成约50套非现场执法织系统,进一步织密超限超载的治理网络。

  十年来,市交通运输部门将科技全面引入交通运输领域,智慧引领作用凸显;按照上级统一安排部署,顺利完成市域内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撒站并网,高速公路通行效率进一步提升;持续完善道路客运信息技术服务手段,全市二级及以上客运站全部实现联网售票。G341率先在全市建设智慧示范路段,力争成为包括电子警察、视频监控及卡口管理系统、非现场执法系统、黑烟车智能识别系统、智慧灯杆等在内的“5G”示范路段。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