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创新”助力我国空间站建造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12-01 23:14 来源:洛阳市人民政府

  11月30日,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入轨后与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对接,实现了中国航天员首次“太空会师”。记者当日从洛阳轴承研究所有限公司(简称轴研所)获悉,由其研制的多款特种轴承及关键单机产品再次发挥关键作用,用“洛阳创新”助力我国空间站建造。

  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行任务是中国空间站建造阶段的最后一次飞行任务,飞船与空间站组合体交会对接后,中国空间站将以“三舱三船”组合体的形式,向世界展现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卓越能力。

  与以往神舟任务不同的是,此次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行任务发射窗口期正值寒冬夜晚时分,发射场夜间最低气温降至零下20℃,直逼火箭发射最低温度条件,是载人发射任务有史以来环境温度最低的一次。

  面对超低温环境等一系列不利条件,轴研所研制的多款特种轴承及关键单机产品成功经受住考验,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具体包括——

  自主研制大载荷高转速三点接触球轴承、内圈双半三点接触球轴承、涡轮泵用低温高速轴承等火箭发动机专用产品,为火箭发动机提供动力支持,保障火箭发射成功;

  自主研制多款高精度、低噪自润滑轴承及组件,用于载人飞船的电机、电控等驱动系统,保障了载人飞船多个重要旋转机构在飞行过程中可靠稳定运转;

  自主研制可再生环控生保系统用耐腐蚀轴承,实现了在极端酸性氧化性溶液中长期可靠运转,为航天员的生命健康安全提供重要保障;

  自主研制对日向心机构转动轴承组件,能自动调节太阳能帆板,使其时刻保持对日方向,避免飞行过程中其他舱段遮挡阳光,保障空间站持续电力供应;

  自主研制多款传动轭异形组件、真空脂润滑轴承,作为二氧化碳还原子系统的传动核心,保障航天员在空间站的长期驻守……

  自载人航天工程确立以来,轴研所一直为其研制特种轴承、轴承组件及动量轮产品,涉及航天飞船、卫星、运载火箭等多个领域,成功研制出第一个探月工程钻进机构回转轴系等多项“国内第一”,并相继配套“东方红”系列卫星、“长征”系列火箭、“神舟”系列飞船、“嫦娥”探月工程等,保证了多个“国之重器”无忧运转。

责任编辑:郭栩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