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你我他(她)·温暖千万家丨
寒潮侵袭河南,农作物怎么防护?专家来支招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11-30 11:05 来源:河南政府网

  近日,受强冷空气和西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河南省多地大幅降温,迎来大风、雨雪天气。据省气象台统计,今日较前期下降10℃以上,预计12月1日和2日早晨,全省最低气温西部、北部将降至-8℃~-6℃,局部可达-10℃。

  气温大“跳水”,突发寒潮对我省小麦、果蔬、畜牧业和水产业有何影响?该如何做好防护?一起来看看专家解答。

  小麦防护:通过镇压等控旺技术措施,抑制冬前过旺生长

  “当前我省小麦苗情长势整体较好,由于播种墒情足、整地质量高,出苗较为整齐,均衡性好。”河南农业大学农学院副院长、国家小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晨阳在接受采访时说,我省近期出现大范围降温(寒流),最低气温在-5℃左右。但由于极端温度不是太低,对全省小麦生产不会造成大的影响。

  淮滨县邓湾乡小集村农田里,绿油油的麦苗在微风中轻轻摇曳

  王晨阳说,根据省气象监测数据,当前全省0~20cm 土壤墒情适宜的站点占80%以上,我省大部分麦田土壤墒情较好。而且小麦发育整体正常,壮苗比例大,抵御低温冻害能力强。同时天气伴随有降雨,且温度降幅不大。相反,此次降温对旺长或有旺长趋势麦田有抑制生长的作用。

  面对此次寒流来袭,小麦应该如何进行防护?王晨阳也给出了建议,首先缺墒干旱麦田在寒流前及时灌溉,改善土壤墒情,是防止冻害(包括后面越冬期冻害)的最有效方法,同时对旺长麦田,可通过镇压、深耘断根等控旺技术措施,抑制冬前过旺生长,对防止越冬期间冻害有利。

  蔬菜管理:加固棚室、提高棚室温度

  受寒潮天气影响,我省大棚蔬菜也受到一定程度影响,为避免设施和作物受损,保证安全生产,河南省农业农村厅于近日发布通知,针对设施蔬菜的防护,提出了具体的措施。

郏县李口镇白龙庙村的温室大棚里长势良好的芹菜

  “当遇到大风降温天气,首先要及时加固好棚膜和保温被,防止大风损坏棚膜。”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说。对于跨度较大、有安全隐患的温室,可提前加固棚室,修复破损棚膜,增加临时立柱、压膜线、骨架、内外电路及卷帘机等各种设备。

  为防止此次寒潮天气对设施蔬菜的产量和品质造成影响,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果菜类应提早摘收商品果,减轻植株负担,以提高植株抗性。同时,温室提前1-~2天减少放风,适当提高棚室温度,增加棚内的贮热量,棚内注意多层覆盖保温。也可以准备好预备燃热块、燃油或燃煤热风炉、移动式电热风机、取暖器等临时辅助加温设备,必要时临时加温提高棚室内的温度。

  畜牧业:保温措施和物资储备缺一不可

  受强冷空气影响,全省大部分县市出现寒潮天气,再加上近期疫情交织,可能会对畜牧生产造成影响。省农业农村厅于近日发布通知,提醒各地要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提前谋划部署,积极做好应对,最大限度减少灾害带来的影响和造成的损失。

焦作市武陟县养鸡场对圈舍进行了防风处理

  “在面对剧烈降温的情况下,畜牧产业首先要保障的就是保暖及物资储备。”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说,要重点对仔畜、哺乳母畜、孕畜和高产畜禽加强保暖措施,可以通过圈舍门口增加挡风帘、窗口及时密封、地面加铺垫草垫料、圈舍增加供热装备、适当提高畜禽饲料营养能量浓度和供应量、确保饮水恒温系统正常等措施提高温度,需要注意最大限度减少动物应激影响。同时,养殖场要提前储备好饲草饲料、药品、疫苗、后勤保障等必备物资,做好停水停电时的发电用水准备和保暖应急物资的储备,确保正常生产。

  寒冷季节易引发疾病,如何做好预防?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给出了建议,提前做好口蹄疫、禽流感、小反刍兽疫和病毒性腹泻等寒冷季节易发疾病的免疫预防工作;坚持不懈做好非洲猪瘟常态化防控工作;严格执行生物安全管理制度,定期做好环境消毒,及时对病死畜禽和污染物进行无害化处理;加强圈舍畜禽监测与巡视,发现异常及时处置,确保疫情形势稳定。

  水产养殖:适量增加水深提高水体的保温能力

  寒潮降温的突然“袭击”,对我省水产养殖也会造成一定影响。“寒潮降温会导致水温快速下降,池塘会发生较大的上下水层对流,伴随着水体中的藻类、浮游动物和有益菌大量死亡,进而影响水质。”河南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说,剧烈的寒潮降温会引起水温快速下降,造成变温动物——鱼类强烈应激反应,引起越冬鱼应激脱黏、冻伤甚至死亡。

开封市祥符区的水产养殖基地通过增加水深来提高水体温度

  水产养殖具体应该怎样应对寒潮天气?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提出了4项应对举措:首先,要提高保温措施,在寒潮来临前,适量增加水深和调节水体肥度能够显著地增加水体的保温能力。冬季水温较低时,不要频繁加水,否则会扰动鱼类。其次,在低温天气,尽量避免拉网、捕捞等操作,如果需要拉网、捕捞,应该细心操作,减少机械损伤,在拉网之后及时消毒,防止鱼类感染病原菌。再次,当水温接近鱼类生长底线时,并且对池塘没有办法进行增温保温,要及时将成鱼捕捞上市或转塘进行避寒,等到气温回升之后再转移回原池养殖。需要提醒的是,不论是捕捞上市还是转塘,都要及时消毒、增强抗应激能力,防止暴发水霉病。最后,要加强巡塘,发现问题时及时处理,确保鱼类顺利越冬,设施养殖时,需根据天气和保温增温设备预测养殖水体温度的升降,提前控制饲料投喂量,防止饲料投喂过多造成消化不良而影响健康。(张家祺/文)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