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女孩获世界技能大赛金牌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11-30 07:10 来源:河南日报

  “能为中国代表团在化学实验室技术项目上实现金牌‘零’的突破,非常激动。”奥地利时间11月27日,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奥地利赛区比赛落下帷幕,来自我省的选手姜雨荷获得金牌。

  此次比赛的闭幕也意味着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全部结束,至此,我省选手参加的3个项目全部获奖,获得2金1铜的佳绩。

  世界技能大赛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其竞技水平代表了当今职业技能发展的世界先进水平。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9月至11月在15个国家分散举办,总共62个比赛项目。

  奥地利赛区比赛历时3天,设置电气装置、砌筑、混凝土建筑、工业控制、化学实验室技术、重型车辆维修和货运代理7个项目,共有来自38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名选手参赛。来自河南化工技师学院的姜雨荷获得化学实验室技术项目金牌,这是中国代表团在该项目上首次获得金牌。

  姜雨荷于2002年5月出生在南阳一个农村家庭。2017年,她远赴他乡,加入了打工者的行列。2018年3月,姜雨荷再次走进学校学习。

  “刚进入集训队的时候,我的成绩不大理想,一直都是中下游。虽然老师相信我是一个潜力股,但我的心仍悬着。”姜雨荷下定决心苦练,日复一日训练中,在翻译教师的指导下,补短板,强弱项,很快就能看懂较复杂的专业英语文献,并能编辑、撰写英文实验报告,成绩直线提升。

  抵达奥地利后,姜雨荷抓紧时间进行最后的冲刺训练,最终在比赛中取得佳绩。“感谢身边所有人的帮助。希望未来能走上教师岗位,将技能经验传授给学生,培养更多优秀的学生为国家增光添彩。”她说。

  混凝土建筑项目体量大、工序复杂,选手要在20个小时内完成墙、梁、板、柱的模板搭设与拆除,钢筋的加工与绑扎,混凝土的浇筑等,每次要搬运、加工近9吨的原材料和各种工具及配件。

  大赛中,来自郑州商业技师学院的张阳光、刘锦豪,合力摘得混凝土建筑项目铜牌。“比赛前,我们用了一年的时间训练,完成一套流程需要3天,每一项内容都要耗费大量的脑力和体力。有时候为了将一个造型的切割误差尽量减小到标准值,我和刘锦豪在实训场一待就是十几个小时,浑身是汗。”张阳光说。

  “世界技能大赛结束了,我的职业生涯才刚刚开始。我将把参赛经验分享给其他人,培养出更多优秀的职业技能人才。”刘锦豪说。目前,他和张阳光都已入职郑州商业技师学院。

  此前,漯河技师学院的侯坤鹏、唐高远在法国波尔多赛区获得移动机器人(双人)项目金牌。11月25日,侯坤鹏、唐高远正式入职漯河技师学院。

  据统计,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上,中国代表团在参加的34个项目上共获得21枚金牌、3枚银牌、4枚铜牌和5个优胜奖,位列金牌榜第一,金牌总数创单届比赛历史最好成绩。(记者 龚砚庆 王向前)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