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出台“关爱你我他(她)·温暖千万家”行动方案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11-29 16:37 来源:洛阳市人民政府

  28日,记者获悉,洛阳市总工会出台“关爱你我他(她)·温暖千万家”行动方案,从2022年11月下旬至2023年春节,全市工会系统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省市相关会议部署,全力解决广大职工群众急难愁盼以及小微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具体问题,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把“关爱行动”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推进全年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与大调研大走访结合起来,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进一步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加强专项资金保障。市总工会追加防疫专项资金,支持鼓励各县区工会、基层工会同步设立或增加防疫专项资金,用于慰问医务人员和疫情防控一线职工,帮助解决疫情防控一线职工家庭困难。加大对新增和返困困难职工帮扶力度,积极开展为职工送健康活动,切实落实好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全额返还工作,统筹做好创业促就业小额借款资金的使用管理,确保困难职工“求助有门、帮扶及时”。

  深入开展送温暖帮扶活动。深入走访调研生产经营遇到困难的企业、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和新业态企业,协助把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各项政策落到实处。重点慰问受疫情影响、下岗失业、患重病、工伤病亡、遭受各类灾害或突发意外等情况造成生活困难的职工家庭,及时帮助解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慰问困难职工、劳动模范、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在国家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和重大活动中作出突出贡献的职工和节日期间坚守一线岗位的干部职工。深入基层一线、深入劳动者群体,认真倾听职工群众的意见呼声,积极为职工群众提供工会服务宣传、普法教育、劳动保护和维权知识、法律援助等服务。

  着力做好稳岗就业援助。扎实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洛阳”建设,拓展各级工会帮扶(服务)中心、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等功能,充分发挥“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零工客栈”“职工招聘”、培训学校等服务阵地作用,创新开展关爱服务项目,加强下岗、转岗职工以及农民工等技能培训,及时发布就业信息,助力返岗就业,扩大就地就近就业。

  鼓励提前发放会员福利。鼓励全市各基层工会在为每位会员发放不超过2000元的年度节日慰问品之后,2022年可再按每人不超过800元的标准为会员以实物形式采购发放一批市内滞销农副产品。做好助力乡村消费助农普惠活动,助力乡村振兴和企业纾困。

  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密切关注疫情期间部分职工心理健康问题,通过政策解读、专家释疑、线上线下咨询等方式,加强对职工群众的情绪引导和心理疏导。联合各类社会力量,为有需求的职工群众及时提供必要的心理援助和心理辅导等服务。

责任编辑:郭栩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