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全域阅读体系 助力中原更加出彩
——从文化强国看书香河南建设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11-29 07:02 来源:河南日报

  “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了战略部署,进一步明确提出了通过“深化全民阅读活动”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任务。

  书香铸就伟力。书香河南建设有了更加明确的目标——到2025年,基本形成全民覆盖、普惠共享、城乡一体的公共阅读服务体系,阅读内容更加凝神铸魂,阅读活动更加多姿多彩,公共阅读设施更加便民惠民,阅读服务方式更加高效便捷,中原大地处处书香充盈。

  强基固本书香润中原

  大力推动全民阅读,为人民群众提供丰富、优质的阅读内容,是书香河南建设工作的重点之一。

  从《共和国日记(2009—2019)》《中原红色地图》到《中华文脉》《大河之上》等各类主题的精品出版物,成为民众阅读的畅销书、案头书、枕边书。由海燕出版社出版的《安的种子》入选2022年“一带一路”出版合作典型案例版权输出项目,从出版至今,已陆续获得国内外数十项荣誉。河南文艺出版社出版的《许宏的考古“方”》在2022年度“最美的书”评选中,与其他24种图书一起荣膺年度“最美的书”称号。

  近年来,豫军出版乘风破浪,着力打造阅读内容提质工程,多个主题出版、专业出版获得国家级奖项,为全民阅读贡献出版力量。

  重视全民阅读,倡导建设书香社会,不仅有法规、文件指导,而且要落实在行动中——

  作为阅读主阵地的河南省新华书店,从传统卖场书店化身为时尚的“尚书房”,以“新场景”助力全民阅读;洛阳嵩县孝廉公园内的城市书房,是许多人的心灵驿站;鹤壁的35座淇河书屋、超百座社区书屋成为市民家门口的“文化充电站”……除此之外,省内公共图书馆、城市书房、农家书屋、公共阅报栏(屏)、新型公共文化空间等公共阅读设施,一直坚持不懈围绕“书香河南”在全省开展形式多样的全民阅读活动,引领阅读新风尚。

  这几年,河南坚持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科学配置阅读资源,建设多元化阅读阵地,让人人共享书香,为书香河南建设注入不竭动力。

  优质的图书供给,新型的阅读阵地,为全民阅读提供强大动力。从2015年到2021年,全省综合阅读率由79.8%提高到84.1%,居全国前列。

  河南省社科院中原文化研究杂志社助理研究员姬亚楠认为,阅读率提高的每一个小数点背后,得益于我省在推进文化强省的建设中,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书香河南建设的全过程,不断改革创新,科学配置阅读资源,实现阅读全覆盖,打造书香空间,科技赋能为阅读途径日益多样化插上腾飞的翅膀。

  全域发力中原更出彩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文化建设繁荣发展,文化自信不断增强,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升,全民阅读理念深入人心,氛围更加浓厚,优质阅读供给能力显著增强。

  今年9月22日,书香河南首届阅读大会启动。为期一个月的活动突出“全民参与、基层覆盖、河南特色”,覆盖面之广、持续时间之久,创下河南历年阅读活动之最,在中原大地掀起了全民阅读热潮,让人充分感受到中原的“文韵书香”气息。

  书香河南建设让开卷成为河南大地的生活方式和精神特质,让阅读成为厚重河南的文化展示窗口,让书香成为文化强省建设的显著标志。

  书香河南建设作为文化强省建设的基础性、普及性活动,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文化强省,是牢固树立文化自信的重要根基。当前,我们正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更需要文化的引领、精神的支持,更需要发挥全民阅读凝聚思想共识,激扬奋进力量。”省委宣传部出版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深入开展书香河南建设,培育阅读风尚,让人民的精神生活更丰富,获得感、幸福感更充实。

  从倡导读书到如今的理念深入人心,从之前的润物细无声到如今的如火如荼,书香河南建设工作经过各方不断倡导、推进,今年7月发布的《书香河南建设实施方案》在此前基础上将重点任务细化为“六有标准”,计划实施“六大工程”,谋划推动“12个重点项目”,将持续助推全民阅读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原更加出彩。(记者 胡春娜)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