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尽快领取并激活社保卡 超期未领年底将被注销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11-26 23:20 来源:焦作市人民政府

  11月22日,焦作市人社部门发布一则告知书,提醒广大参保人员,为确保惠民惠农财政补贴、社保、就业等待遇通过社保卡顺利发放领取、安全使用,已办理社保卡尚未领取的,尽快持身份证到相应的社保卡办理服务网点领取社保卡,并激活金融账户。根据省、市相关要求,对申领制卡完成后超过6个月(制卡时间为2022年4月底前)且尚未领取的社保卡,焦作市将于2022年年底统一进行注销清理。

  据介绍,社保卡是持卡人享有社会保障和公共就业服务权益的法定身份凭证,具有信息记录、信息查询、业务办理等基本功能,加载金融功能可扩展应用至其他公共服务领域,持卡人只有在办理社保卡金融账户激活后,才能通过社保卡领取社保、就业、惠民惠农财政补贴等待遇。

  如何领取办理社保卡

  已办理社保卡尚未领取的,尽快在2022年12月31日前持身份证到相应领卡地点领取并激活,以免影响正常使用。

  领卡地点查询:关注“焦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微信公众号,点击右下角“智慧人社”—“制卡进度”,输入“姓名”和“身份证号”可直接查询具体领卡地址,凭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前往办理领卡手续。

  未办理社保卡的,可选择就近的社保卡办理服务网点办理,现场拍照,立等可取。

  办理服务网点查询:关注“焦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微信公众号,点击右下角“智慧人社”—“服务地图”,选择就近的社保卡办理服务网点。

  成年人办理社保卡,需携带本人身份证;未成年人办理社保卡,本人需到现场采集拍照,其监护人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原件、未成年人户口簿、出生证明,然后到各社保卡合作银行办理服务网点现场办理新申领制卡,并激活银行账户。

  超期未领取的社保卡将被清理

  针对全市范围内申领制卡完成后超过6个月(制卡时间为2022年4月底前)且尚未领取的社保卡,从2022年12月31日起,将按照全省统一安排,逐步分批对尚未领取的社保卡进行清理,注销社保卡社保账户,移交一卡通合作金融机构注销银行账户。

  “2022年12月31日前仍未领取社保卡的,将视为自愿注销社保卡社保账户和金融账户。社保卡被注销后,如需再次办理,需交纳补换卡费用16元。”相关负责人介绍。

  如何激活社保卡金融账户

  社保卡银行账户激活,按照中国人民银行规范要求,采取见面激活的方式。

  成年人激活本人社保卡,由本人携带身份证和社保卡原件,到社保卡相应发卡银行的任一银行网点办理。

  未成年人激活社保卡,由监护人携带出生证明、户口簿(监护人与未成年人同一户口簿)、未成年人社保卡和监护人身份证原件,到社保卡所属发卡银行的任一银行网点办理。

  省内外异地人员激活社保卡,可到全国任一社保卡所属发卡银行网点申请办理。如有特殊情况,可由所在地银行网点联系焦作市相应银行处理。目前,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在全国任一网点均可办理,中原银行、农信社在全省任一网点均可办理。

  “2022年12月31日前仍未领取社保卡的,视为自愿注销社保卡社保账户、金融账户。”该负责人特别提醒,在清理未领取社保卡过程中,市人社部门不会以任何理由要求群众点击网址链接,提供银行账户密码、短信验证码等敏感信息,也不会以电话、微信等形式,以及任何理由要求进行转账等涉及账户资金的操作。如有任何疑问,可咨询相关服务电话。

责任编辑:李连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