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促销进行时丨河南省蔬菜亟须补链破梗阻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11-26 06:59 来源:河南日报

  近日,蔬菜销售困难的问题,引起多方关注。作为农业大省,同时也是蔬菜大省,过去几十年,我省通过持续加强“菜篮子”工程,建立起了从种植、销售、物流到餐桌的全产业链条。然而,在这次疫情当中,这条产业链暴露出的问题,将如何破解?蔬菜产业又将如何通过补链、强链,最终保证产业链稳固呢?

  一环断难成链

  种了多年蔬菜的谢志安,在这个理应最忙碌的季节,却闲了下来。“没人来收购,这700多亩胡萝卜,全靠我自己收拾,那到啥时候了?”面对记者的询问,谢志安无奈地说。

  作为南阳宛城区汉冢乡竹园村有名的蔬菜种植大户,谢志安种的菜曾远销广东、福建等省份。然而,今年的情况却让谢志安开心不起来。“因为疫情,外地商户没人来,我们给往年的客户打电话,人家说当地的菜都吃不完。”谢志安说。

  外地客户不来,那本地销售呢?“现在白萝卜地头价3分钱一斤,一车几十块钱,拉到市区,还不够油钱。”谢志安说。

  对整个蔬菜产业链来说,由于本轮疫情波及范围广、传播链复杂,多数省份疫情持续发生,以往运行多年的蔬菜消费链出现了一环断、难成链的情况。

  “一方面菜农的菜卖不出去,同时各地的防疫政策不同,客户不能到田间地头选菜,造成多地蔬菜销售困难。另一方面在消费环节,由于消费不振,蔬菜的采购多以条块化的本地消费为主,造成了蔬菜销售困难的进一步加剧。”河南九鼎德盛经济研究院院长张保盈表示。

  梗阻之下各方努力

  作为蔬菜大省,蔬菜遭遇销售困难,牵动着各方的心。

  11月18日,省政府召开全省重点市县蔬菜促销电视电话会议,安排部署蔬菜促销工作;次日,为解决蔬菜销售难题,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蔬菜促销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出台了蔬菜促销10项举措,要求各级政府优化防疫措施,采取多种办法实施消费帮扶,保障蔬菜运输畅通。

  为解决农户燃眉之急,11月18日,河南日报社联合微博政务、微博区域、新浪河南,同时联合微博媒体、新浪集团乡村振兴合作办公室共同发起成立“河南助农联盟”,并同步启动“百家媒体聚力河南公益助农”大行动,搭建信息共享的供销互助平台,动员全国采购力量,解决河南农产品销售问题。

  补链破梗阻背后的思考

  随着各方的关注和推动,我省蔬菜销售困难正逐步得到缓解。但产业链上暴露出的哪些问题需要思考,又有哪些问题亟待解决?省社会科学院原院长张占仓认为,造成目前蔬菜销售“梗阻”的重要原因还是疫情造成的人员、物资流动困难。

  “在目前情况下,管控应更加科学、精准,减少‘层层加码’,让运输和物资可以顺畅地流动起来。另外,要加强对农民的关心力度,出台一些适合农民需要的措施,切实解决蔬菜产业链上的难点堵点。”张占仓表示。

  在新华社瞭望智库特约研究员肖玉航看来,此次河南蔬菜出现销售“梗阻”,除了有疫情等原因,从河南蔬菜产业链的角度来看,在种植环节,蔬菜产品缺乏分级意识,制约了效益的提升。

  而张保盈则认为,目前蔬菜出现的销售难题,除了疫情之外,也与蔬菜产业的原发性有关。“从这次疫情中蔬菜产业暴露出的情况看,我省的蔬菜产业仍存在信息不对称、市场层级较低、产业链整体脆弱的问题。建议通过对大数据的运用,特别是在蔬菜上市之前做到对蔬菜相关数据的收集整理,来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从而实现产销的有效对接,进一步提升蔬菜产业链条的稳定、强健发展。”张保盈说。(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唐朝金)

责任编辑:李连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