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丨元宇宙大幕拉开
大项目建设提速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11-25 07:12 来源:河南日报

  “产业园不仅要有面子,更要有里子。”11月24日,郑州元宇宙产业园项目负责人贺楠告诉记者,三个招商团队常驻北京、上海、深圳,力争把更多元宇宙产业链上的企业请到河南。

  “头部”企业看好河南

  好消息不断传出。郑州元宇宙产业园招商运营总监李思蔚说,自8月份项目开工以来,已经有16家元宇宙产业链企业签约落户,同步对接的还有100余家企业。

  “‘元宇宙第一股’北京飞天,元宇宙头部企业北京蓝色光标、亮风台信息科技公司,互联网‘大厂’百度……”说起落户的企业,李思蔚如数家珍。

  作为风口行业,元宇宙产业链企业为何扎堆来河南?

  这与我省加快现代化河南建设,以前瞻三十年的眼光谋篇布局“未来产业”关系密切。元宇宙产业链企业看到了河南发展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的决心,也看到了发展机遇。

  北京五一视界数字孪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华中区负责人李博说:“河南的传统产业占比重,转型升级的需求迫切,人口多,互联网应用场景丰富,我认为这里市场潜力巨大。”

  如今,五一视界已经与河南的企业开展了项目合作。“我们把中铁装备公司搬进了电脑里,打造了与线下场景一样的虚拟空间,每人都有数字身份,日常会议、研讨都能在这里进行,不再受时空限制。”李博说。

  项目释放强动能

  一个园区,就是一个产业集群,一个产业集群就是一个生态。

  据了解,郑州元宇宙产业园项目一期将依托郑州市金水区现有产业基础,重点围绕元宇宙技术、交互设备、开发平台、应用场景等四大领域进行招商。未来,这里既有高端研发中心,又有中端落地企业,还有后期运营维护团队,一个完整的元宇宙产业生态呼之欲出。

  “以亩产论英雄”,元宇宙产业园无疑能实现“寸土生寸金”。据了解,项目总占地约600亩,一期总投资约10亿元,占地约45亩,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未来,项目总体实现运营后,预计每年可实现总产值40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6万个。

  在很多人看来,这里将是元宇宙产业创新创业的沃土,支持元宇宙企业及科研团队开展各类技术研发创新与产品应用探索。中原大地种下元宇宙梦想的“种子”,必将成长为引领时代、改变世界的“参天大树”。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家耀对郑州元宇宙产业发展寄予厚望。在他看来,郑州元宇宙产业园,是元宇宙产业“郑州发展模式”的探索者,找到适合郑州的产业发展路径,推动郑州元宇宙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功莫大焉。

  抓项目谋未来

  郑州元宇宙项目落地,是我省抓大项目、大抓项目的一个缩影。

  2021年7月以来,我省持续开展了六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众多大项目签约、开工、投产,其中,新兴产业项目始终唱主角。

  一大批既利当前又利长远的新兴产业项目为我省“换道领跑”提供了强支撑。

  高位推进项目。滚动开展“三个一批”活动,成立“稳经济重大项目集中攻坚行动领导小组”,落地我省的项目数量和含“金”量均创历史新高。

  用情服务项目。为了让投资走上“快车道”,我省推行“并联办理+协调机制”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同时建立专班,协调落实要素资源,推动项目早开工、早投产。

  用资金等项目。截至目前,我省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项目通过国家审核564个、建议安排基金860亿元,已投放项目99个、投放金额221亿元,支持了农林水利、社会事业、“两新一重”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一个个新兴产业、未来产业项目落地,必将为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强引擎。(记者 逯彦萃)

责任编辑:梁倩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