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2022年第2统计督察组
向河南反馈统计督察“回头看”意见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11-24 16:10 来源:国家统计局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国家统计局于2022年11月23日向河南省委、省政府以视频会议方式反馈了统计督察“回头看”意见。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毛有丰通报督察“回头看”意见,河南省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宋争辉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第2统计督察组有关负责同志,河南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督察工作重要决策部署,根据党中央、国务院授权,2022年8月1日至12日,国家统计局第2统计督察组对河南省开展了督察“回头看”。

  督察认为,2019年常规督察以来,河南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度重视统计督察整改工作,成立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并扎实推进,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制度机制进一步完善,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措施持续强化,统计改革创新不断深化,督察整改取得积极成效,统计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得到提升。

  督察发现,河南省一些地区和部门在思想认识、整改落实、防惩统计造假等方面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常规督察发现的部分问题没有完全解决,一些新问题又有所滋生。一是部分地区和省级部门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学习贯彻中央有关统计工作重要文件的通知要求打折扣,个别地方领导干部对防惩统计造假重要性认识仍不到位,统计基层基础薄弱问题未得到有效解决,对统计工作组织领导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推动整改不够有力,部分地区督察整改责任未压紧压实,落实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一票否决制”不够严格,对违反统计法精神的文件和做法清理纠正不够彻底,统计造假追责问责“宽松软拖”,个别地方在常规督察整改中存在照搬照抄、表面整改问题,督察整改措施未完全落实落地。三是整改效果不够明显,部分地区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部分被检查企业依然存在严重的统计数据失实问题,个别地区“四上”企业入库申报材料造假,举一反三整改不够到位。

  督察组向河南省委、省政府提出有关意见建议:一是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改革发展决策部署,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统计工作保障。二是扎实做好统计督察“回头看”整改,全面清理纠正违反统计法精神的文件和做法,坚决纠治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推动督察发现问题全面整改到位。三是强化责任追究,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处分处理责任人,压紧压实防惩统计造假责任,推动解决统计造假易发多发问题。四是认真做好统计督察“回头看”中发现的统计违纪违法问题的查处。有关整改情况应在3个月内向国家统计局反馈,并按照有关规定向社会公开。

  受省委书记楼阳生、省长王凯委托,宋争辉向督察组对河南统计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认为督察组反馈的意见实事求是、全面客观,既肯定了河南常规统计督察整改成效,精准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又对河南抓好整改落实、提高统计工作质量提出了明确要求。河南省对统计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

  宋争辉表示,河南省委、省政府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扛牢整改责任。深刻认识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极端危害性,把抓好问题整改作为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行动自觉,扛牢统计督察整改政治责任,以坚决的态度、有力的措施、务实的作风扎实推进反馈问题整改,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落实。在前期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的基础上,按照整改要求,逐条梳理、拉出清单、细化措施、明确责任,确保改彻底、改到位;将整改情况纳入重点督办事项,理清责任链条,坚决防止和纠正虚假整改、表面整改,推动整改措施落地落实。三是健全长效机制,坚持标本兼治。以反馈问题为参照,举一反三,全面查摆潜在问题,深挖思想根源,坚持边整改问题、边完善机制,把完善制度、健全机制贯穿整改工作全过程,把整改落实与破解统计工作中的难点堵点、推进统计事业改革发展结合起来,把督察整改的实际成效转化为推动统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全面提升新时代统计发展水平和监督效能,更好服务河南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