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国家物流枢纽增至6个 居全国第一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11-24 07:10 来源:河南日报

  11月23日,记者从省发展改革委获悉,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了2022年度25个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郑州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南阳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榜上有名。截至目前,我省获批的国家物流枢纽共计6个,居全国第一。

  国家物流枢纽,是由国家布局建设,实现货物集散、存储、分拨、转运等多种功能的基础设施群和物流活动组织中心,在全国流通网络中发挥着关键节点作用。据了解,2019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共发布4批、95个年度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目前我省的6个分别是:郑州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南阳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郑州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洛阳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安阳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商丘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数量上稳居全国第一。从空间分布来看,全省东西南北中均有分布,从枢纽功能来看,有空港型、陆港型、商贸服务型、生产服务型多种类型。”河南中原创新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喻新安说,从入选名单和全国占比可以看出,我省建设国家物流枢纽的先发优势明显。

  经过近十年发展,郑州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业务范围覆盖40多个国家140多个城市,打造出数字班列、恒温班列等河南特色品牌,境内外合作伙伴超过6000家,为河南融入“陆上丝绸之路”建设发挥了坚实作用。而位于南阳的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也将为南阳建设副中心城市提供有力牵引。

  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我省将抓住机遇,建好国家物流枢纽,带动制造、商贸等产业集聚,与物流融合创新发展,培育枢纽经济发展新动能。(记者 逯彦萃)

责任编辑:梁倩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