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丨未来乡村向美行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11-24 07:08 来源:河南日报

  11月22日,是二十四节气的小雪。阴雨中,光山县文殊乡东岳村宛若仙境。

  薄雾笼罩的田园如梦如幻,稻田小火车的铁轨时隐时现,如游龙奔腾;村头花园双荚决明黄灿灿开得正艳,花海中光山花鼓戏传承中心如水袖飘舞,传出的排练锣鼓声激荡人心;一幢幢白墙黛瓦的新居,恰到好处地点缀在青山绿水中;保护修缮的李先念旧居,恢复重建的东岳古街,盛装亮相的“朴宿微澜”精品民宿……处处彰显着这座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的与众不同。

  走进村荣誉室,整面墙上挂满了金灿灿的牌匾,指着居中那块“信阳市乡村未来社区试点项目”的牌子,村党总支书记杨长家自豪地说:“这是市里刚授予的,2022国际人居科技与城乡绿色发展论坛上发的,全市就5个!”

  2019年金秋,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深入到东岳村,叮嘱老区人民“要发扬自力更生、自强不息的精神,不仅要脱贫,而且要致富,继续在致富路上奔跑,走向更加富裕的美好生活”。

  “路子找到了,就要大胆去做。”省出版传媒集团驻东岳村第一书记潘英矗表示,老区人民牢记嘱托,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东岳村被县里纳入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整体规划,定位打造“东岳民俗文化村”,规划的红色文化研学区、传统文化传承区、民俗文化商业区、特色农业展示区、“光山十宝”加工区等一步步变成了现实。

  “党的二十大开幕那天,乡亲们聚在电视机前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之后,两位中办挂职干部,县委常委、副县长史永福和文殊乡党委副书记王悦,又为全村党员干部作了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专题辅导宣讲,听了特别振奋人心。”潘英矗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东岳村新提出了建设人本化、田园化、数字化、融合化未来乡村,打造未来邻里、服务、文化、产业、健康、风貌、低碳、智慧、治理场景的‘四化九场景’目标,带领全村人民,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走向更加富裕的美好生活。”杨长家充满希望地说。(记者 胡巨成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宏冰)

责任编辑:梁倩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