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
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楼阳生主持并讲话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11-23 16:17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11月23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对安阳“11·21”火灾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要求,听取当前全省安全生产和处置安阳市凯信达商贸有限公司火灾事故有关情况汇报,研究贯彻落实意见,部署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高度重视,对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高度重视,充分彰显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深厚情怀。这次安阳火灾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损失十分惨痛,教训十分深刻,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深刻反思反省,深刻汲取教训,过细做好善后工作,全力以赴抓好安全生产,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一要坚持生命至上,坚决守牢底线。从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狠抓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和我省50条具体措施的贯彻落实,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二要深刻汲取教训,始终警钟长鸣。认真配合国务院调查组,尽快查明事故原因,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责。牢记安全生产永不言好,时刻绷紧弦、守好责,抓紧补短板、堵漏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眼睛瞪得大大的敏锐性,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把风险隐患排除在事故发生之前。

  三要全面排查隐患,严格整改除险。进一步强化隐患就是事故、发现不了隐患就是最大隐患的理念,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点面结合、突出重点,聚焦交通、建筑工地、危化品、燃气等重点领域,大型综合体、高层建筑、医院、学校、集中隔离点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拉网式、地毯式、专业化排查,找到“麻绳最细处”,快查快改、立查立改,坚决整改到位。

  四要压紧压实责任,构建严密闭环。以更严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落实“三管三必须”,进一步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企事业单位法人代表法定主体责任,坚决贯彻“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主要领导亲自抓、靠前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深入抓,层层扛稳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切实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个企事业单位、每个环节、每个工种、每个岗位。

  五要统筹发展安全,交出过硬答卷。强化系统观念,注重统筹兼顾,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把风险防控与防住疫情、稳住经济、改善民生、保持社会稳定有机结合起来,以最快速度、最小代价打好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歼灭战,把发展建立在坚实的安全基础之上,确保今年收好官、明年开好局。(记者 冯芸 马涛)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