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丨守护历史文脉
传承中华文明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11-23 07:08 来源:河南日报

  10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视察时强调,要通过文物发掘、研究保护工作,更好地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文物保护始终是文物事业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河南省文物局革命文物处处长张永俊说,我们要切实把红旗渠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传承好,为红旗渠申报世界遗产创造条件。目前正在积极筹办《渠水奔流——红旗渠精神图片展》,近期将线上推出。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近期也将向全省印发《新时代河南革命文物保护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进一步加强全省革命文物保护管理工作。

  与殷墟博物苑一水之隔,新的殷墟遗址博物馆正在建设当中。安阳市文物局局长李晓阳说,安阳市正通过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等重大项目,实现文物资源管理、考古研究、保护展示和活化利用。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项目以“打造世界一流的考古遗址公园和世界级博物馆”为目标。希望有更多人走进殷墟,感知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正值小雪节气,位于开封市中心的州桥遗址考古发掘工作正在有条不紊持续进行,遗址周围是整洁的围墙,顶部是大跨度的保护大棚,保证了文物发掘的安全。不只在州桥遗址,巩义双槐树遗址、郑州东赵遗址、渑池仰韶村遗址、南阳黄山遗址等重要大遗址发掘工地,目前也修建了保护大棚,边挖掘边保护,将文物保护、文物安全、文物利用的理念融入整个发掘过程当中。

  近年来,我省积极实施大遗址保护展示利用工程和安全防范工程,使大遗址保护工作取得全面进步。郑州商都遗址博物院负责人马玉鹏说,为建设郑州商都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先后启动并基本建成郑州商代都城城垣遗址公园环境提升工程、宫殿区遗址公园、宫殿区考古大棚、内城垣遗址东城垣城北路段保护展示工程、郑州商都遗址博物院等项目。郑州商都遗址博物院已经建成开放,受到社会各界好评。还有一些保护、展示工程在进行当中。

  11月21日,在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文物保护修复中心,工作人员正认真修复着馆藏铁器。该院院长赵晓军说,在修复过程中,工作人员严格遵循“不改变文物原状和最小干预”的原则,针对文物不同的病害及保存现状,制定合理的修复方法,完成了这批馆藏铁器除锈、脱盐、补配、打磨、缓蚀、封护等一系列保护修复工作。

  文物修复保护是博物馆、考古院所的一项重要任务,河南博物院、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郑州文物考古研究院等诸多文博单位都有专业文保人员默默地为文物“体检”“治病”“康复理疗”。

  自去年12月起,龙门石窟的大修也引起了广泛关注,古代建筑、石窟寺一直是文物保护的重点和难点。河南省文物建筑保护研究院院长杨振威说,去年我省遭受严重洪涝灾害,全院人员分成数组,奔赴全省116个县市的808处受灾文物单位开展实地核查,完成《河南文物灾后修复保护专项规划》编制工作,为文物单位灾后的系统保护提供了基础和依据。调查完成全省石窟(含摩崖造像)文物点共计80处,形成《河南省石窟寺及摩崖造像文物名录》《河南省石窟寺及摩崖造像文物分布地图》《河南省石窟寺及摩崖造像分项调查报告》等多项调研成果,为我省石窟寺的科学保护打下了良好基础。

  2022年12月1日起,《鹤壁市辛村遗址保护条例》将正式实施。河南省文物考古学会会长孙英民说,这两年我省有《开封古城保护条例》《安阳殷墟保护管理条例》《宋陵保护管理办法》《洛阳市二里头遗址保护条例》等大遗址保护地方性法规、政策出台,为相关大遗址的保护提供了长期的、制度性的法律保障。

  河南省文物局局长田凯说,我们要高标准谋划河南文物事业发展,将文物保护利用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之中,让以殷墟甲骨文为代表的河南文化遗产不断焕发新的生机活力,在坚定文化自信、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记者 张体义 温小娟)

责任编辑:梁倩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