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中欧空中桥梁丨努力打造“中欧空中桥梁”示范样板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11-19 06:58 来源:河南日报

  11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卢森堡大公亨利就中卢建交50周年互致贺电中指出,“郑州-卢森堡‘空中丝路’搭建了中欧互联互通的空中桥梁”。

  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全体党员干部一致认为,这既是对我省加快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的高度肯定,也为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下一步,将以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成功举办为契机,牢记领袖嘱托,努力将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建设成为中欧之间更为坚固、更加顺畅、更多福祉的空中桥梁。

  推进基础设施“硬联通”。要以郑卢航空“双枢纽”建设为着力点,加快推动郑州机场成为现代化国际化世界级航空物流枢纽。要大力发展多式联运,不断提高基础设施信息化、智慧化水平,着力增强集疏、转运及辐射带动能力。要稳步提升郑卢航空货运规模,为做大做强中卢货运航线“空中丝路”提供坚强支撑。

  强化规则标准“软联通”。要加强与卢森堡等欧洲国家在标准领域的对接合作,加快豫卢双向海外仓建设布局,创新通关服务模式,深入推进豫卢及豫欧通关便利化,推动普货、电商及邮件货物快验快放,不断拓展优质特色产品进出口品类和规模,实现“一单到底、物流全球”,构建“优进优出”发展格局。要积极争取设立河南自贸试验区空港新片区,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

  夯实民意交往“心联通”。要全面加强豫卢人文、经贸交流合作,促进民心相通、夯实民意基础。要发挥我省文化大省、体育大省优势,持续推动豫卢两地互办文物展,深入开展“中华源”河南系列旅游推介,加强在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以及教育、科技等领域合作。要加大豫卢金融对接,发挥卢森堡绿色金融优势,助力河南企业绿色转型发展。要发挥卢森堡欧盟创始成员国优势,扩大与欧盟的全面合作,助力我省加速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

  打造论坛“金字招牌”。要持续办好“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打造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国家级论坛品牌,成为传播丝路精神的重要窗口、连接中欧发展的重要纽带、促进全球合作的重要平台。(记者 逯彦萃)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