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丨 照亮学子前行路
——“弘扬红旗渠精神的安阳探索”系列报道之二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11-19 06:57 来源:河南日报

  11月16日晚,在林州市世纪学校偌大的学术报告厅内,人头攒动,座无虚席。

  该校200多名小学生演绎的少年版话剧《红旗渠》高潮不断,观众雷鸣般的掌声一次次响起,不少人几度哽咽流泪。

  这部话剧由世纪学校精心编排,是该校德育校本课程的一项重要成果。参演小朋友的平均年龄虽然只有10岁左右,但演出专注投入,生动演绎了当年林县人民修建红旗渠的奋斗历程。

  “这样的演出经历带来的教育收获是书本上无法获得的。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希望孩子们遇到困难能够用红旗渠精神来激励自己,立志做一个不怕困难、敢于担当的好少年。”世纪学校副校长兼小学部校长桑强华说。

  赓续红色精神,教育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在红旗渠的故乡林州市,教育、文旅等部门用多种方式将红旗渠精神浸入青少年的血脉。当地宝贵的红色资源、创新的研学体验,也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学子前来“打卡”。

  记者走进位于林州市区东边的红旗渠精神营地,迎面走来英姿飒爽的小学生队伍,一张张稚嫩的脸庞上透出蓬勃的朝气。2021年,林州市投资5亿元建设了占地245亩可同时接待5000余名中小学生的红旗渠精神营地,通过参观、听课、穿越时空劳动、模拟攀岩除险等研学方式,让学子们深刻体悟“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

  在营地太行体验馆,沉浸式情景剧把小营员们的思绪带到当年的艰苦岁月中去;剧本杀《从前有个林红村》,则通过让孩子们模拟完成修渠中的任务,切身感悟红旗渠精神的精华;还有机器人编程教学,让孩子们自己去制作挖土机、大吊车模型,去“再造一个红旗渠”……

  在红旗渠精神运动会上,只见同学们推起独轮车努力向前冲,接力的同学有的挑起扁担,有的抡锤打钎。参加运动会的初中学生郭彤说:“推独轮车运石块,一开始总是把握不好平衡,但当年修渠的先辈们就是推着这样的独轮车,穿梭在太行山腰上整整10年,是多么不容易啊!”

  在红旗渠畔,由牛琳琳、杨亚楠、崔智丽、王国薇等近30人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常年利用业余时间为学生义务讲解,也会给孩子们提出答题要求:红旗渠修建中打了多少隧道?用什么办法提前打通了青年洞?你记住了几个红旗渠人物故事?牛琳琳说,通过这样的互动,让学生参与起来更走心,也能更深入地理解红旗渠精神。

  安阳五中各年级主任带头讲红旗渠精神精品课,并组织观看纪录片、展开热烈讨论。“当年少年张买江继承父志、被他妈妈送去修渠时只有13岁,我们作为新时代少年,要倍加珍惜读书机会!”“修青年洞时,突击队在山崖旁开凿了5个旁洞,加快了洞穿的进度,这说明科学的方法也很重要!”同学们踊跃发言。

  安阳市教育局副局长李翔说,2020年以来,安阳市累计有近27万人次中小学生走进红旗渠进行实地研学。安阳市将持续开展在校生“看一部红旗渠作品、讲好一个红旗渠故事”等“十个一”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赓续红色血脉,成长为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青年。(记者 谢建晓 李旭兵)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