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政府第八十五次常务会议召开 市长李湘豫主持会议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11-18 19:42 来源:开封市人民政府

  11月17日下午,市长李湘豫主持召开市政府第85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当前重点工作。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并结合开封实际,就抓好贯彻落实提出要求。会议强调,要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延安精神、红旗渠精神、焦裕禄精神,继承吃苦耐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推进开封市红色遗址遗迹资源开发保护利用工作,脚踏实地、奋勇争先,为勇做全省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提供精神动力。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扎实推动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五个振兴”,重点做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三篇文章”。高标准农田应建尽建,扛稳扛牢粮食安全重任;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有力有序推进乡村建设,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要加强文物发掘利用。加速推动宋都古城保护与修缮工作,积极申报开封夏文化遗址保护与研究项目,加快州桥遗址发掘和博物馆建设进度,打造考古遗址博物馆连廊,全力创建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努力在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中贡献开封力量。要坚持科学精准防控。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严格落实优化疫情防控的二十条措施,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聚集性疫情底线,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会议研究了《开封市人民政府2022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草案)》,并要求增强法治意识,强化依法决策,在法治轨道上用好行政决策权;坚持依法行政,将重大行政决策纳入重要议事日程,重大行政决策必须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

  会议研究并原则同意《开封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草案)》。会议指出,要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加快建立现代预算制度;加强财政收支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统筹发展和安全、当前和长远,守住不发生财政风险底线。

  会议研究并原则同意《开封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办法(草案)》。会议强调,要明晰监管责任、加强监管核查、强化责任追究,进一步加强预售资金监管。

  会议研究并原则同意《开封市关于加强新时代司法所规范化建设的意见(草案)》。会议指出,要形成合力、加强指导、严格考核,进一步补齐短板,持续加强新时代司法所能力建设。

  会议研究并原则同意《关于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草案)》。会议强调,要加速推进落地、规范执法行为、加强协同联动,提高监管执法效能,全面提升应急管理执法能力。

  会议研究并原则同意《开封市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草案)》《开封市关于加快全市“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草案)》。会议强调,要压实各级责任、强化资金保障、健全长效机制,持续提升农村交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会议研究了我市数字经济和信息化发展、养老服务体系和康养产业发展、招商引资和承接产业转移、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和开放强市建设等“十四五”专项规划,并强调,编制规划要体现前瞻性,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符合发展趋势要求、符合群众现实需求。要坚持高标准,以规划的高水平、高质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要打破局限性,坚持全市“一盘棋”,打破行政区划限制,按照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布局、统一设施、统一政策要求,推动市域一体化发展。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任编辑:梁倩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