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经济运行、项目建设、对外开放、
国土空间规划等工作
楼阳生主持并讲话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11-18 18:42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11月18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经济运行、项目建设、对外开放、国土空间规划等工作。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并讲话。

  会议听取1—10月全省经济运行情况的汇报,指出今年以来,全省上下深入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省经济运行呈现回稳回升、向上向好的发展态势,成绩来之不易。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把疫情防控放在各项工作之首,牢牢坚持“三个坚定不移”,增强系统观念,下足绣花功夫,运用好、坚持好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提升能力、健全机制,科学精准打好打赢疫情歼灭战,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要双线嵌合、提质提效,坚持防疫情和稳经济两手抓、两手硬,落实落细“四保”白名单企业(项目)制度,全力做好保通保畅工作,最大限度保证企业不停产、项目不停工、商贸不停业、物流不停运。要抓住关键、畅通循环,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运行情况的监测调度,打通堵点、连上断点,促进物流、人流、信息流、资金流等便利流动,推动产业链上下游有机衔接,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竞争力。要纾困解难、兜牢民生,发挥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深化“万人助万企”活动,帮助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户解决燃眉之急,支持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听取全省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汇报,强调要坚持项目为王,把产业项目作为抓投资的重中之重,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加快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培育壮大先进产业集群。要持续优化环境,深化“放管服效”改革,以省政务服务中心为抓手,系统性重塑行政审批制度,提升数治能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要强化要素保障,把全省统筹和优化配置结合起来,确保把要素配置到效益最好的项目。要加强谋划储备,抓好重点项目谋划和前期工作熟化,确保年内完成更多实物工作量、明年年初一大批项目能够迅速开工,不断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新的发展动能。

  会议听取全省对外开放工作汇报,指出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开阔视野,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深入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做大做强中卢货运航线“空中丝路”,坚定以开放促改革、促创新、促发展。要找准落点,加强顶层设计,立足枢纽、平台、通道等优势,以项目为抓手,推动优势产业合作,挖掘贸易合作潜力,持续开放科技、教育、医疗、金融、人才等领域,不断拓展开放合作空间、提升对外开放能级。要细化措施,发挥好利用外资专班作用,推行市场化、专业化、精准化招商,着力引进牵引性项目、代表性企业,不断提升利用外资的水平和质效。

  会议听取河南省国土空间规划(2021-2035年)有关情况汇报,指出编制国土空间规划,事关大局、事关长远。要坚持全省一盘棋,以前瞻30年的眼光,科学开展全省国土空间规划工作,切实守牢“三区三线”,为实现“两个确保”提供有力支撑和坚实保障。要结合经济发展趋势走势,坚持多规衔接、多规合一,推动空间要素科学有序高效配置。要进一步调优结构,盘活存量、做优常量、抓好变量,向规划要空间、向结构要空间、向空间要空间,加大单位面积先进生产要素投入强度,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为长远发展留足空间。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冯芸 马涛)

责任编辑:杨露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