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建设对外开放桥头堡枢纽经济新高地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11-17 10:47 来源:商丘市人民政府

  商丘市位于中国河南省最东部,总面积1.07万平方公里,总人口1012万人,是华夏文明和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视察时指出,“殷商文化起源于商丘”。“三皇”之首燧人氏在这里钻木取火,开启了人类文明。商族始祖阏伯在这里观星授时,开启了农耕文明。华商始祖王亥在这里以物易物,开启了商业文明。《诗经·商颂》曰:“天命玄鸟,降而生商”,这里是商祖、商人、商业、商品、商文化的发源地。

  商丘自古就是“一带一路”上的重要节点,“锦绣襄邑,罗绮朝歌”,当年襄邑(今商丘睢县)商贾云集,一匹匹襄锦运到长安,销往西域,成为丝绸之路上的壮观景象。现在的商丘交通区位优越,是中国为数不多的高铁普铁双“十”字综合交通枢纽中心城市和“八纵八横”高铁网络节点城市。近年来,商丘立足交通区位这一优势,坚持建设大交通、发展大物流、形成大产业、促进大发展,推动交通体系、物流枢纽与区域、城市、产业互动融通,强化开放平台能级提升,积极申建商丘综合保税区,加快建设商丘国际陆港,着力打造面向全球的商丘国际进出口商品交易流通中心和“一带一路”商丘基地中心,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成效凸显,实现传统交通区位优势向枢纽经济新优势转变。商丘市先后荣获国家区域流通节点城市、国家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扩大试点城市、“一带一路”节点城市、物流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市,入选“十四五”首批国家商贸服务型物流枢纽建设和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名单。

  大道致远,海纳百川。“一带一路”是联通陆海、交织古今的幸福之路,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平台。商丘市将秉持更加开放的姿态,深度融入“一带一路”,以开放拓空间、增动能,以枢纽聚产业、促发展,致力建设对外开放桥头堡枢纽经济新高地,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