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论坛结硕果 31个大项目支撑“空中丝绸之路”高质量发展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11-17 07:36 来源:河南日报

首届论坛结硕果 31个大项目支撑“空中丝绸之路”高质量发展 

  11月16日,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在郑州举办。论坛既是一场思想碰撞的盛宴,也是一个合作共赢的平台。来自海内外的20余家企业、科研院所牵手河南,共签约落地31个大项目,为今后“空中丝绸之路”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据省发展改革委主任马健介绍,签约的项目主要涉及“双枢纽”合作、物流服务、航空产业、供应链金融、文化交流等5个方面。

  “双枢纽”合作方面的项目有2个,分别是郑州机场与卢森堡芬德尔机场在货运双枢纽建设、客运航线开辟、市场业务交流等方面加强合作;郑州市政府与中国信保河南分公司在打造“枢纽经济”新优势、境外项目建设、扩大保单融资规模等方面加强合作。

  物流服务方面的项目有11个,包括空高联运物流平台及高铁物流项目;国际TIR卡车班运输合作及相关服务项目;与德国、马来西亚、匈牙利等国机场的航空物流信息平台建设、海外货站建设等项目;郑州机场在苏州建设航空货站项目;国际航空大通关项目;智慧物流园区和仓储项目。

  航空产业方面的项目有12个,包括河南省人民政府与中国商飞在国产大飞机引进和运营、国产大飞机培训设备研发、飞机制造与维修能力建设、国产飞机客户培训研究中心建设等方面开展合作;ARJ21-700和空客A330系列货运飞机采购项目;郑州机场绿色能源合作项目;零碳机场、零碳航线合作项目;低空无人运输产业合作项目;航空模拟器研发制造项目;飞机租赁项目;航空器材共享中心项目。

  供应链金融方面的项目有5个,包括河南航投与卢森堡国际银行的金融合作项目;航空制造产业园金融支持项目;海外仓金融服务平台建设贷款项目;“一带一路”项目融资支持与投资保险合作项目。

  文化交流方面的项目有1个,即河南省文物局与卢森堡国家历史与艺术博物馆在文物展览、博物馆管理及其他文化遗产领域开展合作。

  牵手河南的企业中,不少是“老朋友、新项目”,也有一部分是“新伙伴、新合作”。

  就拿卢森堡芬德尔国际机场来说,绝对算得上河南的“老朋友”。自2014年6月,“郑卢”货运航线开通以来,河南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与卢森堡芬德尔国际机场,就已经被一条航线紧紧连接在一起。如今双方又签署了《深化航空“双枢纽”战略合作协议》,明确今后不仅要在货运方面继续深化合作,还会在客运航线开辟方面加强合作,在建设“双枢纽”过程中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新局面,以形成更高质量更高层次的合作,实现双方共赢。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此前也已经落户我省航空产业园,未来将继续深耕河南。据中国商飞总经理赵越让介绍,今后商飞在我省将开展民机产业链供应链培育,加深与河南省大飞机产业链配套企业合作,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和单位进入商飞配套体系。这无疑将为我省延伸产业链、进入“中高端”提供良好发展契机。

  另外,像德国中部机场集团公司、卢森堡国际银行等机构,则是首次出现在我省大项目清单中。

  在业内人士看来,无论是“老朋友”再次光顾河南,还是“新伙伴”开始牵手河南,主要是看中了我省当前的产业优势与“空中丝绸之路”高质量发展前景。

  河南是人口大省、经济大省、文化大省,经济总量连续多年稳居全国第五位,区位条件优越,产业体系完备,开放优势彰显,文化底蕴深厚。这些优势条件,为我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推动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持。

  这些年来,“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取得了一系列务实成果,货物贸易已覆盖欧洲24个国家200多个城市,辐射中国90多个城市,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鲜明品牌。特别是2017年以来,河南会同国内外合作伙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与贝泰尔首相关于“支持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的共识,以做优做强物流枢纽为突破口,以企业务实合作为切入点,围绕“空中丝绸之路”,在枢纽建设、贸易合作、产业发展、物流服务、人文交流等领域形成了系列务实合作成果,实现了互利共赢。这样的发展优势,无疑为进一步做大做强“空中丝绸之路”打下了坚实基础。

  项目建设,牵一发而动全身。马健介绍,这批合作项目涉及面广、质量高、示范带动效应强,将为做大做强中卢货运航线“空中丝绸之路”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下一步,将会同各相关单位建立成果协调推进机制,为项目落实落地提供全方位的服务。(记者 逯彦萃)

责任编辑:郭栩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