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货航枢纽缘何花落郑州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11-17 07:27 来源:河南日报

国际货航枢纽缘何花落郑州

郑州机场“多式联运”,做大做强货运航线“空中丝路”。( 聂冬晗 靳晰 摄)

  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11月16日,以郑州为原点,河南再次与世界紧密相连。

  全国唯一以“空中丝绸之路”为主题的国家级国际合作论坛在郑州开幕。论坛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民航局、卢森堡交通和公共工程部、河南省政府主办。这是我省打造国际航空物流枢纽进程中又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

  内陆腹地的河南,何以能建设国际航空物流枢纽?当前的优势在哪里?未来的路径是什么?听听与会专家怎么看。

  国家有期待

  论坛开幕之后首个重磅活动,是中国民航局发展计划司司长韩钧通过全球直播的形式解读《“十四五”时期推进“空中丝绸之路”建设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里,多次明确提到河南,八大重点任务中,每一个都与河南相关。

  “加快推进郑州等区域航空枢纽建设”“提升郑州等综合性枢纽机场货运服务能力”“打造‘空中丝绸之路’示范工程和标志品牌”“筹办‘空中丝绸之路’国际论坛”“做大做强中卢货运航线‘空中丝绸之路’,更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国家方案中河南唱“主角”。方案里,一些是我们已经做到了,一些是我们正在努力做的,还有一些是我们积极谋划的。

  在很多人看来,方案中“做大做强中卢货运航线‘空中丝绸之路’,更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表述,充分体现了国家对河南对外开放工作的肯定,对未来发展的期许。

  其实,早在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指出,希望郑州国际陆港建成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多作贡献。肯定了郑州在陆路即“一带”国际经济合作方面的作用。

  2017年6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见卢森堡首相贝泰尔时提出,支持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

  在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河南中原创新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喻新安看来,这一公开表态,也是一种宣示,向世界传达了中国通过郑州与卢森堡的合作,建设与全世界扩大贸易和全方位合作的“空中丝绸之路”的决心,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建设由此变成了“国家行动”。

  2022年2月6日,习近平主席在会见卢森堡大公亨利时再次强调,做大做强中卢货运航线“空中丝绸之路”。这意味着更加具体的要求和期许,既充分肯定了郑州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空中”优势,也指明了河南全方位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努力方向。

  如果说以前郑州航投与卢森堡货航联姻还属于地方推动的企业行为,那么现在这种合作则体现的是国家意志。打造国际航空物流枢纽,河南完全有理由担当“主角”。喻新安说:“通过推动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一带一路’建设形成了陆海空立体发展态势和多维多元对外开放格局。”

  河南有基础

  做大做强中卢货运航线“空中丝绸之路”,打造国际航空物流枢纽,河南有基础。

  在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上,郑州市市长何雄向大家介绍了郑州的优势和努力方向。

  何雄说,在过去的5年里,郑州持续实施郑州-卢森堡双枢纽战略,聚焦产业培育、经贸合作、金融创新和人文交流,积极打造全方位、多领域连接全球主要经济体的重要载体。

  数字最能说明一切,5年来,郑州机场货运量年均增长21%,全球前20个航空枢纽中通达17个,全球货运量前50位机场中通达28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通达17个,基本形成了横跨欧美亚三大经济区,覆盖全球主要经济体的航线网络。

  特别是近两年,随着新冠疫情多轮冲击,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不停航、不停飞,充分发挥了国内循环回旋空间和国际循环门户枢纽的作用,成为货运跨境流动不可替代的战略通道,对国内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放合作、经济复苏发挥了重要拉动作用,为稳外贸和保国际供应链、产业链的稳定畅通提供了有力支撑,被誉为卢森堡及欧洲其他地区的“生命线”。

  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大卫看来,郑州-卢森堡“双枢纽”的构建与运营,已成为中欧经贸合作的典型案例。

  中国和卢森堡政府对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的支持,为河南发展航空经济,通过深化与卢货航合作建设连接亚欧大陆的经济走廊提供了强大动力。

  业界学界人士一致认为,继续深化合作,推动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高质量建设,将推动卢森堡和郑州共同成为全球供应链的枢纽城市。而郑州航空港区是国家目前赋予战略定位层级最高的空港枢纽,无疑又给郑州提供了政策助力和现实支持。

  作为“空中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城市,郑州形成了基础设施领先、货源聚集效应初步显现、航空口岸体系日益完备、创新示范作用持续增强的发展态势,为建设国际航空物流枢纽奠定了良好基础。

  未来这样干

  国家有期许,河南有基础,持续发力,“空中丝绸之路”这块金字招牌将越擦越亮。

  作为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的直接参与者与见证者,河南航投集团董事长张明超表示,5年来,郑卢之间已经实现了从互联到互通、从相交到相亲、从共建到共赢。下一步河南航投将致力“双循环”,优化提升航线布局;聚焦“可持续”,拓展绿色低碳合作;瞄准“高技术”,带动产业发展;紧扣“惠民生”,促进经贸文化交流,推动“空中丝绸之路”实现高质量发展。

  何雄表示,在全球一体化、现代通信技术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航空的重要性或将超越海洋,成为全球贸易发展的新趋势、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下一步,郑州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通过建设高标准枢纽门户,强化航空产业集聚优势,完善多式联运体系,推动口岸通关便利化,深化高层次人文交流,推动“空中丝绸之路”越飞越高远。

  在郑州航空港区首席顾问约翰·卡萨达看来,全球顶级航空物流枢纽的突出优势是,货物的地面处理速度快、敏捷性好、安全性高、可预测性强。这就要求有效联合航空、道路、铁路和水路运输开展多式联运,获得竞争优势。这也是郑州航空港区乃至河南正在谋划的发展模式。业界学界普遍对郑州建设全球航空物流枢纽充满信心。(记者 逯彦萃)

责任编辑:郭栩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