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写“空中丝路”新传奇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11-17 07:20 来源:河南日报

  嘉宾云集,高朋满座,交流合作,硕果累累。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是传播丝路精神的重要窗口、连接区域发展的重要纽带、促进国际合作的重要平台,对于深入推进“空中丝绸之路”建设高质量发展,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更好惠及各国人民,都将产生积极而重要的意义。

  11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卢森堡大公亨利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50周年。习近平指出,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成果丰硕,郑州-卢森堡“空中丝路”搭建了中欧互联互通的空中桥梁。2017年6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见卢森堡首相贝泰尔时强调,支持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2022年2月,习近平主席在会见卢森堡大公亨利时再次强调,做大做强中卢货运航线“空中丝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我们推动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5年来,豫卢合作共同推动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从一条航线到网达天下、从贸易往来到民心相通,成为国际合作的重要通道、发展联动的坚实桥梁、联结友谊的宝贵纽带,也带动河南走出了一条内陆地区开放发展的新路子,为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河南力量。

  在论坛上,与会中外嘉宾对郑卢“空中丝路”建设经验、未来发展进行深入探讨,深刻分析航空产业发展形势、业态。这些真知灼见,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必将对今后行业的发展、业态的繁荣产生积极影响。最受关注的是,论坛当天签约5大领域31项重大合作项目,涉及“双枢纽”合作、物流服务、航空产业、供应链金融、文化交流等。从项目领域可以看出,“空中丝路”合作深度在不断拓展,包括省文物局与卢森堡国家历史与艺术博物馆达成合作协议等。从签约主体来看,“空中丝路”参与主体非常广泛,既有政府机构,也有金融机构、航空产业市场主体。河南机场集团与卢森堡芬德尔国际机场、德国中部机场集团公司、布达佩斯李斯特·费伦茨国际机场等多个国际客户达成合作协议。这清晰地表明,“空中丝路”合作伙伴越来越多,越飞越宽广。

  民航局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共同发布的《“十四五”时期推进“空中丝绸之路”建设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从八个方面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推进“空中丝绸之路”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强调“做大做强中卢货运航线‘空中丝绸之路’,更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这意味着,郑卢“空中丝路”建设经验将在“十四五”时期发挥重要作用。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随着共建“一带一路”不断走深走实,古老的丝绸之路焕发出新的时代魅力,建设“空中丝绸之路”呈现出更为美好的前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抢抓发展新机遇,郑卢“空中丝路”必将在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让郑卢“空中丝路”越飞越宽广,我们大有可为。“硬联通”,深入实施优势再造战略,加快郑州机场三期建设,加强航线网络互联互通;“软联通”,深入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加强政策对接和标准联通,着力探索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作出河南贡献;“心联通”,建立健全合作机制,拓展人文交流领域;亮品牌,加强“空中丝绸之路”品牌建设,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稳步推动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实现新提升。

  以心相交者,成其久远。乘势而上,奋发有为,拓展合作空间,互惠共赢发展,我们定能推动郑卢“空中丝路”不断做大做强,续写“空中丝路”新传奇。(河南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郭栩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