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九孔桥重建已完成整体形象的50%
建成后拟改名为“九孔玉带桥”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11-16 22:24 来源:三门峡市人民政府

  对于三门峡市民来说,九孔桥是一个标志性建筑,承载着三门峡人满满的情怀与记忆。自拆除重建以来,重建工程一直备受市民关注。昨日,记者从九孔桥新建工程处了解到,拆除重建工程进展顺利,已完成整体形象的50%。

  桥体北侧道路已完成80%,力争既定节点顺利完工

  在九孔桥施工现场,大型机械来回穿梭,施工人员在进行桥梁主体结构作业。虽然天气逐渐寒冷,但是现场仍然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该工程科学安排施工工序,做好冬季施工各项保障措施,确保各项工作正常稳步推进。

  据悉,该工程于今年3月份开始动工,7月份完成旧桥拆除工作,10月份完成桩基施工。目前,正在进行桥梁主体结构下部承台(桥台)和桥墩施工,现已完成2座承台砼浇筑。

  “施工人员正在进行4座承台、2座桥墩钢筋的制作和安装,南、北两座桥台的边坡支护工作也在同步进行。此外,桥体北侧茅津南路(虢国路至河堤北路段)道路部分也已经完成80%,力争既定节点目标顺利完成。”面对热火朝天的建设现场,该工程相关负责人对通车后的场面充满期待。

  九孔桥命名既保留原桥历史记忆,也充分尊重群众意愿

  九孔桥新建项目从开始施工便是众人瞩目的焦点。据市民政局区划地名科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桥梁不仅仅是交通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常常是一种标志性建筑物。

  三门峡人对九孔桥的记忆最为深刻,感情最为深厚。该桥始建于20世纪60年代,横跨青龙涧河,是湖滨区东部重要的南北通道,全桥共建9个半圆形孔洞。此次改造,新建九孔桥将充分尊重原有桥梁风格,上部结构采用9孔跨钢筋混凝土实腹式拱桥,下部结构桥台采用U型桥台,桥墩采用桩基础,拱圈外侧贴花岗岩饰面,桥体护栏采用青石材质,桥栏柱头造型取意于宝轮寺塔塔体,栏板采用石刻浮雕,充分体现我市文化和历史记忆的传承,桥梁整体造型与青龙涧河景观风貌协调统一。

  “在九孔桥刚传出要拆除重建的声音时,很多市民就对新桥命名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建议将新桥换一个新名字。”该工作人员说,此次新桥命名,充分考虑了市民的意见,计划将新桥重新命名为“九孔玉带桥”。这样既能保留原桥的历史记忆,也尊重群众意愿。“该桥新名字中的‘玉带’取自于全国各地诸多著名桥梁的名称。该新建桥梁桥体长度由原有的140米延长至165.1米,桥面由原有的11米扩宽至34.5米,建成后的桥体坐落在青龙涧河,桥体与水面倒影相得益彰,犹如一条玉带点缀在河上、贯通南北。”该工作人员说,广大市民均可通过电话、电子邮箱等方式提出对该桥命名的意见或建议。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