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大卫点赞河南航空经济发展:高度契合国家重大战略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11-16 16:26 来源:大河网

  “河南把航空经济发展作为推动全省产业结构升级和发展动能转换的突破口,将郑州航空港经济区作为全省扩大对外开放的主平台和带动全省乃至中西部地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取得了不凡的业绩。”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大卫点赞河南空中丝路高质量发展。

  11月16日,在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上,张大卫称,河南与卢森堡共同创造了航空物流“双枢纽”模式,为全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空中丝绸之路”建设

  四大方面高度契合国家战略

  在张大卫看来,其中最值得倡导的是,河南航空经济的发展和“空中丝绸之路”的建设与国家重大战略实现了高度契合,集中体现在以下四方面:

  成为“一带一路”倡议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与卢森堡的合作,在欧亚大陆之间搭建了一条空中丝路。它改变了国际物流的组织方式,使古老的“丝绸之路”焕发出了新时代的生机与活力;

  成为构建国家“双循环”新格局的重要支撑,为全球供应链特别是中国海外供应链的安全、顺畅运营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顺应国内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的需要,为高时效、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产品出口、进口提供了快捷、便利的渠道;

  助力国家构建外向型经济新体制和深入推动制度型开放的战略举措,促进中欧合作不断深化,为内陆地区全方位开放和跨境贸易的繁荣开辟了一条成功之路。

  发展航空经济

  四项基本能力不可或缺

  “郑州和国内外很多航空枢纽城市的实践证明,发展航空经济和建设‘空中丝路’,除了发达、完备的基础设施和人才资源之外,还有一些基本能力是不可或缺的。”张大卫说。

  “一个是高端产业集聚能力:以航空物流为保障,吸引跨国公司、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现代服务业等在周边区域集中布局,形成新的产业集群和产业生态。还有市场消纳能力以及国际中转能力:深度融入国际航空物流网络,有完备的功能性口岸、中转仓、集拼分拨能力和高效率的清关服务,能通过多式联运系统覆盖广域市场。”

  “再一个就是供应链管理能力。”张大卫表示,在国际贸易体系与治理体系不断演进的今天,具备为客户提供个性化服务、数字服务和信用保险、贷款、结算、支付、结汇、供应链金融等服务能力尤为重要。

  提供新动力

  “中国国际速递物流公司”总部落地郑州

  郑州—卢森堡双枢纽的构建与运营,已经成为中欧经贸合作的典型案例。中国和卢森堡政府对郑州—卢森堡共建“空中丝绸之路”的支持,为河南省发展航空经济,通过深化与卢货航合作建设连接亚欧大陆的空中经济走廊提供了强大的动力。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是国家目前赋予战略定位层级最高的空港枢纽。国家发改委又于2019年将郑州确定为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这些都对郑州建设全球供应链枢纽城市给予了指引。”张大卫说。

  同时,张大卫认为,受条件和政策限制,郑州在建设“空中丝绸之路”上还存在一些欠缺:“如与国内同类空港比,开放平台(自贸区空港片区、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不足,在科技研发、健康医疗、技术咨询与服务、绿色能源、公务机基地等功能上也有差距。”

  演讲最后,张大卫对河南空中丝绸之路建设提出新的期许:“在国务院国资委和河南省政府的主导下,由央企、省属国企和民营企业共同组建的“中国国际速递物流公司”总部在郑州落地,这必然会为郑州建设全球供应链枢纽城市和提升“空中丝绸之路”服务水平,提供新的保障与动力。”(何心悦)

责任编辑:梁倩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