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中卢合作路在何方?驻卢森堡大使华宁这样说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11-16 13:22 来源:大河网

  50年前的今天,中国和卢森堡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开启了两国友好交往的新篇章。

  50年来,中卢两国始终坚持相互尊重、真诚友好、合作共赢。双方奉行开放的经济政策,支持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为两国的交流合作创造了有利的环境。

  11月16日,在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上,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卢森堡大公国特命全权大使华宁在祝词中说:“卢森堡虽然国土面积不大,但敢为人先,是首批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共建‘一带一路’协议的欧盟国家,这也使得两国合作超越了双边范畴,扩大至全球范围。目前,中国已成为卢森堡在欧盟外的第三大贸易伙伴,卢森堡已成为中国在欧盟的第三大投资目的地。近年来面对国际金融经济形势动荡,包括卢货航在内的多个中卢重要合作项目逆势成长,表现亮眼,树立了互利共赢的成功案例。党的二十大强调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为豫卢合作提供了新的重要机遇。”

  谈到未来中卢合作,华宁的建议是,首先要发挥 “空中丝绸之路”的综合优势,加强双方发展规划和产业对接。“空中丝绸之路”不只是航空货运的动脉,更是中卢共同发展的纽带,也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国际合作平台。近年来卢森堡和河南省都致力于推动绿色经济和数字经济转型升级,发展规划和产业政策高度契合,也有很强的互补性。未来我们可进一步发挥“空中丝绸之路”的产业聚集效应,促进双方在物流、电子信息、新能源、生物医药、跨境电商等产业合作,实现更紧密的互联互通。

  此外,要借助卢森堡金融产业的独特优势,扩大中卢和中欧间投资贸易。卢森堡是世界第二大投资基金中心,卢森堡证券交易所也是全球最大的欧元债券和绿色债券发行中心。目前,有7家中国的主要银行和多家中国基金和跨境支付企业在卢运营。卢森堡已成为中国在境外发行债券特别是绿色债券的主要国家。双方可加强政府、商会、企业、金融机构间的伙伴关系,增强沟通协作,充分发挥两国制造业、金融业的不同优势,深化金融服务贸易,支持更多中欧企业将卢森堡作为投资中转地和资金调配中心,促进中欧在数字经济和绿色发展投资领域的合作,增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

  另外,拓展豫卢人文交流密切的传统优势,促进民心相通。河南是文化大省和体育大省,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资源。卢森堡文化多元,重视国际交流,拥有完善的文化和体育设施。自行车、乒乓球、羽毛球等运动都深受中卢两国民众的喜爱。卢森堡中国文化中心、中国乒乓球学院欧洲分院、卢森堡大学孔子学院为两国人文交流搭建了重要平台。多年来河南省同卢森堡文化交流十分密切,在当地积聚了很高的人气。河南艺术团“欢乐春节”访演、“华夏文明之源——河南文物珍宝展”都曾在卢森堡引起轰动。我们欢迎河南省和卢森堡举办更多文化活动,加强在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上的合作,增进不同文明的交流互鉴,丰富民众的文化体育生活。(记者 莫韶华)

责任编辑:梁倩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