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联通、软联通、心联通
如何高质量建设“空中丝绸之路”?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11-16 11:44 来源:大河网

  郑州是空中丝绸之路启航的地方。五年来,以郑州机场为代表的一批航空枢纽、航空运输企业、机场建设企业、民航院校、社会团体,在抗击疫情、航空运输、临空经济、国际合作等领域积极推动“空中丝绸之路”建设,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走深走实做出了民航贡献。

  11月16日,在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上,中国民航局发展计划司司长韩钧带领大家回顾了“十三五”时期民航事业的卓越成就,探讨“十四五”时期建设方向。

  “十三五”以来 “硬联通”成效显著,“软联通”稳步推进,“心联通”持续深化

  “十三五”以来,中国民航始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与共建国家同心同向,在航空安全、服务品质、行业规模、保障能力、发展质量、国际合作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基础设施“硬联通”成效显著。中国民航加快建设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四大世界机场群、国际航空枢纽、区域航空枢纽,建成一批机场新建和改扩建工程,全国千万级机场数量增加到39个。积极助力共建国家民航基础设施发展,累计参与30余个共建国家的民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其中郑州机场三期扩建北货运区工程建成投产,货运保障能力明显提升。机场还将进一步提升飞行区、航站区等服务能力。

  规则标准“软联通”稳步推进。中国已与99个共建国家签署双边航空运输协定,与28个共建国家建立双边适航关系,通航50个共建国家,往返共建国家航班总量约占中国国际航班总量的60%。其中,郑州国际航空货运枢纽保障能力大幅提升,机场年货邮吞吐量提升至70.5万吨,国际客货运航线47条,通达20个国家35个城市。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不停航、不停飞,为全球防疫物资运输和供应链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人文交流“心联通”持续深化。建立中国民航“一带一路”合作平台,面向共建国家举办各类航空专业培训近30个。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空中丝绸之路为全球抗疫搭建生命通道,为稳定畅通国际供应链、共建国家携手同心抗击疫情提供重要支撑。

  “十四五”如何做?五个目标,八个落实

  在韩钧看来,“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建设空中丝绸之路,将努力实现五大发展目标:一是优化完善航空枢纽格局,加强航线网络互联互通,推动“硬联通”迈上新台阶;二是加强政策对接和标准联通,积极参与多边国际民航治理,加快“软联通”实现新突破;三是建立健全合作机制,拓展人文交流领域,促进“心联通”取得新进展;四是增强风险防控能力,提升安全水平,推进航空安全水平再上新台阶;五是加强“空中丝绸之路”品牌建设,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稳步推动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实现新提升。

  在韩钧看来,“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建设“空中丝绸之路”将重点深化落实八个领域工作:

  第一,深化中国国际航空枢纽的建设与开放发展。以突破资源容量瓶颈为重点,以枢纽机场建设为抓手,持续增强枢纽机场集疏转运及辐射带动能力,加快打造世界级机场群、国际航空枢纽、区域航空枢纽,不断完善中国航空枢纽功能体系。

  第二,深化航线网络,互联互通。我们将以周边融、走廊通、通道畅为导向,积极推动开辟和加密面向共建国家的航线航班,畅通国际航空运输通道体系,加快打造“一圈六廊五通道”,形成与对外开放格局相适应、安全高效的通道格局。

  第三,深化民航基础设施领域合作。我们愿与有关共建国家一道,按照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市场运作、坚持法治的原则,持续推动开展民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合作。

  第四,深化科技创新合作。通过全面推动民航业的数字化、智能化和智慧化转型,不断提高民航系统的运行效率,着力提升旅客航空出行的便捷度舒适度,与共建国家互学互鉴,扩大智慧民航建设国际交流合作,加强国际化科研环境建设,加强相关人才国际交流。

  第五,深化规则标准联通。与共建国家加强民航发展战略对接规划衔接,更好满足各国人民美好航空出行需求,加强民航运行标准体系相互兼容,促进民航装备制造国际产能合作。

  第六,深化人文交流合作。与共建国家畅通交流渠道,丰富交流内容,深化民航领域教育培训合作,鼓励共建国家民航企业、非政府组织对话沟通,助力打造“民航+体育”、“民航+贸易”合作。

  第七。以打造优质高效的航空物流网为重点,统筹推进与共建国家在航空装备制造、飞机维修、飞机租赁等领域合作。

  第八,深化合作平台建设。充分发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国民航“一带一路”合作平台等平台的桥梁作用,促进与共建国家交流思想深化合作凝聚共识共谋发展。(记者 莫韶华)

责任编辑:梁倩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