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豫言 | 蓝天就是我们开放的舞台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11-15 08:35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作为全国范围内唯一以“空中丝绸之路”为主题的国家级论坛,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将于16日在郑州举办,旨在围绕进一步深化豫卢经贸合作、推动航空货运枢纽建设合作走深走实、助力郑州航空大都市建设等话题展开互动、对话与合作,共同描绘“空中丝绸之路”的光明未来。

微信图片_20221115070254.jpg

  一架满载货物的卢森堡货航巨无霸全货机降落在郑州机场。本报资料图片

  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支持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5年间,“空中丝绸之路”越飞越广,40多条国际和地区航线将郑州与世界各地深度链接,成为中国与20多个国家的空中合作之桥、加深友谊之桥、民心相通之桥。5年的光阴,见证了内陆大省拥抱世界的雄心和诚意,也见证了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担当和作为。

  “不靠海、不沿边,一条跑道飞蓝天”,“空中丝路”已成为河南深度开放的生动写照。5年来,郑州机场货邮吞吐量增长了54.4%,连续两年跻身全球货运机场40强。卢森堡芬德尔机场货邮吞吐量增长了40.3%,在全球货运机场排名从第20位提升至第18位。5年来,豫卢合作的内涵与外延不断丰富,“双枢纽”战略功能持续强化,“双货运”协同优势日益提升,实现从两点一线向集疏全球的进阶升级。河南以郑州—卢森堡“双枢纽”建设为着力点,开拓进取、敢为人先,形成了空中、陆上、网上、海上“四条丝绸之路”协同并进的开放新格局,探索出一条内陆地区开放发展的新路子,为共建“一带一路”贡献了河南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强调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空中丝绸之路”为“一带一路”合作架起了便捷高效的空中桥梁,蓝天为我们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坚决扛稳“空中丝绸之路”建设重任,我们正在创造的,是更加美好的未来。(薛世君)

  总策划:董林 刘雅鸣

  总统筹:张学文

  执行:李兵 夏远望 薛世君

责任编辑:梁倩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