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报告关键词丨为民造福在心间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11-15 07:17 来源:河南日报

  报告原文摘录

  “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人民”是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高频词。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牢记为人民谋幸福,过去10年我省先后实施110多件省重点民生实事,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389万人,教育事业实现全方位提升,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取得巨大成就,平安河南建设迈向更高水平……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新征程上,迎接我省人民的将会是更加美好的生活。

  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11月8日下午,一场“带岗直播”在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平原校区开播。一条条招聘信息在直播间滚动刷屏,学生们留意着心仪的用人单位。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国伟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推动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为我们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就业质量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坚守人民立场,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是中国共产党能够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重要保证。”省委党校科技文化教研部教授张祝平说,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发展中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我省是人口大省、就业大省,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劳动者职业技能培训,尤其是2021年以来,我省谋划推动“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擘画了河南职业技能培训发展蓝图,推动河南职业技能培训进入“快车道”。

  下一步,我省将以“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为抓手,持续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大规模开展“全劳动周期、全工种门类”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取证,让更多劳动者实现一技在身、一证在手、一条致富路在脚下铺就,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我在这里养老很舒心,家人也放心。”近日,86岁的秦天喜提起在洛阳市瀍河颐养中心的生活,甚是满意。

  近年来,我省将“让老年人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作为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责任,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让老人的晚年生活有保障、更舒心。

  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朱良才说,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必须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以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赞成不赞成,作为衡量一切工作的标准,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为民服务各项工作,让民政服务更加符合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针对人民群众关心的子女教育问题,我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着力破解教育热点难点问题。课后延时服务全覆盖,“官方带娃”有料又有效;严格落实“双减”政策,让教育回归育人本质;拿出百亿元资金,打造河南高等教育“双航母”……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担当,无论时代如何变迁,中国共产党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副教授樊金山说。

  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为有效缓解物价上涨影响,更好地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近日,新乡市根据价格补贴联动机制,向困难群众发放价格临时补贴287.37万元。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

  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党培红说,我省民政系统将进一步聚焦“一老一小”,加快建立符合实际的养老服务体系,构建家庭、社会、政府三位一体的未成年人保护机制,建立河南特色的关爱服务体系;深入推进社会救助制度改革,健全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和综合救助格局,提高残疾人福利水平,补齐农村重度残疾人照护服务短板等。

  “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践行党的宗旨,始终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落实到人民关心的生产生活中去,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朱世欣说。

  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河南正在描绘人民生活更加美好的新图景。(记者 王向前)

责任编辑:郭栩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