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枢纽”建设成效显著
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将在郑州举办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11-09 07:34 来源:​大象新闻

  今天上午(11月8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新闻发布会。介绍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建设情况。五年来,郑卢“双枢纽”建设成效显著。

  

  五年来,河南探索出了一条内陆地区开放发展的新路子。郑州机场货邮吞吐量增长了54.4%,连续两年跻身全球货运机场40强。河南省发改委副主任唐兴丽:“郑州机场升级为4F机场,年货邮吞吐量保障能力提升至110万吨,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发展空间广阔。目前郑州机场和卢森堡芬德尔机场开通的全货机国际航线实现了对全球主要经济体全覆盖。”

  河南航投在2014年收购了卢森堡货航35%股权,开通了郑卢国际货运航线,开始了“空中丝绸之路”建设的实践与探索。豫卢合作取得经济社会效益的双丰收;卢森堡货航也在郑州建立了“一点连三洲,一线串欧美”的运营格局,航线网络覆盖欧美亚3大洲的24个国家100多个城市。河南航投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建葆:“定期航班由每周2班加密至每周14班,超过卢森堡货航在上海、北京、厦门所投运力之和,最多时每周达到29班;目前已累计运营超过5500个航班,为郑州枢纽贡献货运量超过93万吨,推动郑州机场跻身全球货运40强。”

  河南机场集团在全国率先研发以机场为中心的多式联运数据交易服务平台,牵头成立国际物流数据标准联盟。五年间,推动郑州航空货运枢纽特别是国际大型航空物流高质量发展。河南机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康省桢:“我们货运规模连续突破50万吨、60万吨、70万吨,并且70万吨货物的77%是国际货物,这彰显了郑州机场作为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已经初见成效。已成为国内国外航空货运企业重点关注的货运枢纽机场,郑州机场货运价格的变动就会带动全球货运价格的变动。”

  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将于11月16日在郑东新区龙子湖智慧岛的中原龙子湖学术交流中心举办。本次论坛被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确定为全国范围内唯一以“空中丝绸之路”为主题的国家级论坛,是目前我省承办层级最高的论坛。

  本次论坛主题为“做大做强中卢货运航线‘空中丝路’”,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民用航空局、卢森堡交通和公共工程部、河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外交部作为支持单位。河南省发改委副主任唐兴丽:“鉴于目前全国疫情及省内疫情形势,本次活动的主论坛和分论坛均采用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模式举办,原则上郑州以外的嘉宾以线上方式参会。大会开幕式和主论坛分别设立郑州主会场、北京分会场。”

  郑州作为此次“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举办地,目前大会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郑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保来:“本次论坛运用数字会务技术,采取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形式举办,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全流程方式进行。将具有中原特点的厚重历史文化与‘空中丝绸之路’特性深度创意融合。”

  从一条航线到网达天下,从贸易往来到民心相通,双方经贸、金融、人文等领域交流合作也将持续拓展。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李冰:“双方将在疫情过后,加强高层互访,进一步深化航空领域合作,推进开通郑州至卢森堡客运航线,发展培育航空培训等特色产业;加强金融领域合作共同成立“空中丝绸之路”基金等;加强经贸人文交流,促进两地在文化、旅游、教育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记者 夏凊)

责任编辑:梁倩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