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紧压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
焦作市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11-08 14:43 来源:焦作市人民政府

  11月4日,记者从全市食品安全办主任会议暨建立健全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机制推进会上获悉,焦作市进一步压紧压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会议指出,食品安全关系百姓切身利益,关系社会和谐稳定。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落实“两个责任”是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四个最严”的具体行动;是坚持预防为主、增强食品安全风险防控能力的创新举措;是完善食品安全责任体系、打通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的紧迫需要。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践行“四个最严”,落实落细“两个责任”,全力筑牢食品安全堤、织密食品防护网。

  会议要求,坚持多措并举,准确把握落实“两个责任”的关键环节。推进“两个责任”落实落细,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加强调查摸底,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解决好“谁来管”的问题;明确目标责任,对各级包保干部而言,就是要落实好“三张清单加一项承诺书”(建立包保工作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督查清单,签订各级包保干部《食品安全责任与任务承诺书》)。对食品企业而言,企业主要负责人、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要一起抓好“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三件事,建好“每日检查记录、每周排查治理报告、每月调度会议纪要”三本台账,及时排查风险、有效清除风险,解决好“管什么”的问题;坚持求实问效,加强培训,加强督导检查,实现贯通协同,解决好“怎么管”的问题。

  会议强调,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凝聚落实“两个责任”的强大合力。推进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落细,涉及全部食品生产经营者和各级包保干部,头绪多、任务重、时间紧,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各县(市、区)要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加强组织领导,精心谋划实施,坚持高位推动,集中力量攻坚,上下联动推进,强化督导考核,确保落地见效。各县(市、区)要把建立健全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落实“两个责任”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作为推进食品安全示范创建的具体实践,紧盯目标要求,带头履行责任,层层传导压力,进一步筑牢食品安全防线,为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

  会上,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及全国、全省食安办主任会议精神,动员部署全市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沁阳、解放和山阳的食安办主任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责任编辑:李连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