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新闻发布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11-08 07:44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新闻发布会视频

  2022年11月8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新闻发布会。

  发布内容:介绍解读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五年来的主要成就以及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人:

  唐兴丽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李 冰 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

  康省桢 河南机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刘建葆 河南航投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王保来 郑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600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 常轶旸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出席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经国家批准,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民用航空局、卢森堡交通和公共工程部、河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将于近期在郑州举办。这是全国范围内唯一以“空中丝绸之路”为主题的国家级论坛,为了让大家更详细地了解相关情况,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到相关单位的负责同志出席,向大家介绍近年来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建设情况和本次论坛的总体安排,并回答媒体关注的问题。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唐兴丽女士;

  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李冰先生;

  河南机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康省桢先生;

  河南航投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建葆先生;

  郑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保来先生。

  下面,先请唐兴丽女士作主发布。

唐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唐兴丽

  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作出“支持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重要指示5周年,也是中卢建交50周年。在这一重要时间节点上,举办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对进一步提升“空中丝绸之路”建设水平、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借此机会,我简要介绍两方面情况:

  一、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建设情况

  2017年6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见卢森堡首相贝泰尔时明确提出支持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2022年2月6日,习近平主席在会见卢森堡大公亨利时再次强调要做大做强中卢货运航线“空中丝路”。总书记关于“空中丝绸之路”建设的系列重要指示,为河南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指明了根本方向、提出了殷切期望、注入了强大动力。五年来,河南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扛稳“空中丝绸之路”建设重任,开拓进取、敢为人先,探索出了一条内陆地区开放发展的新路子,为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河南力量。

  一是以郑州-卢森堡“双枢纽”建设为着力点,打造国际合作互促共赢新纽带。五年来,在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的引领带动下,“双枢纽”建设成效显著。郑州机场货邮吞吐量增长了54.4%,年均增长9.1%,货运吞吐量和国际货邮吞吐量达到70.5万吨和54.5万吨,分别位居全国第6位和第5位,连续两年跻身全球货运机场40强;郑州机场升级为4F机场,年货邮吞吐量保障能力提升至110万吨,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发展空间广阔。卢森堡芬德尔机场货邮吞吐量增长了40.3%,年均增长7.1%,2021年达到112.5万吨,在全球货运机场排名从第20位提升至第18位。目前郑州机场和卢森堡芬德尔机场开通的全货机国际航线实现对全球主要经济体全覆盖,货运保障能力位居全球前列。合作领域持续拓展,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合作的良好成果,有力促进了中卢两国关系的友好发展。卢森堡成为第一个正式提出加入亚投行的欧洲国家、最早加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欧盟创始成员国之一。疫情期间,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不停飞、不断航,卢森堡货航每周最高加开29班包机,卢森堡首相贝泰尔称赞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已成为卢森堡及其他欧洲地区的生命线。目前豫卢合作领域从航空物流扩大到经贸、金融、人文等多个领域,“华夏文明之源—河南文物珍宝展”赴卢森堡开展交流,卢森堡旅游签证(郑州)便捷服务平台打通了我省及周边地区与26个欧盟申根国家人员交往的便捷通道,豫卢两地多元化开放合作平台逐步建立。

  二是以多式联运协同推进为突破点,创新“一带一路”互联互通新模式。我省以高水平互联互通和高质量多式联运发展为核心,推动“空、陆、网、海”四条丝绸之路建设协同互促、提质增效,在全国率先创新了四路协同发展的“一带一路”互联互通新模式。河南机场集团在全国率先研发以机场为中心的多式联运数据交易服务平台,牵头成立国际物流数据标准联盟。入驻卡车航班公司90余家,开通冷链、邮快件和跨境电商空陆联运示范集疏网络10条,运输网络覆盖全国90多个大中城市。“空中丝绸之路”空铁联运示范工程项目和“米”字型高铁物流网络铁公空多式联运项目被评为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郑州机场空空中转项目成功入选中国民航局首批提升航空物流综合保障能力试点,目前国内外合作航点超过50个。中欧班列(中豫号)已初步形成“19个目的站点”和“8个出入境口岸”,覆盖欧洲、中亚、东盟、亚太(日韩等)的国际通行线路网络,境内集货范围覆盖全国3/4区域,打造出“数字班列”“恒温班列”和“运贸一体化”等河南特色名片。跨境电商快速发展,开行首条中欧班列跨境电商专线“菜鸟号”,获批国内首个跨境电商进口药品和医疗器械试点,在全国率先开辟平价跨境电商包机航线,两年来郑州-列日、郑州-洛杉矶、郑州-纽约三条专线累计运送货物近10万吨,交易额超过200亿元。开通郑州至连云港、青岛、天津等港口的海铁联运班列和周口港至连云港、淮安港、太仓港、上海港、洛杉矶长滩港等港口的集装箱航线,2021年铁海联运班列和河海联运班列分别完成11.2万TEU(国际标准箱单位)、2.7万TEU。

  三是以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为立足点,探索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新路径。我省充分发挥区位交通、产业基础、市场规模、开放通道等比较优势,深化制度型开放,推进外贸优化升级,开放型经济主要指标位居中西部前列。开放平台高度集成。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航空经济产业体系快速成型,电子信息产业国内领先,半导体、新能源、生物医药、航空制造等产业集群异军突起。河南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成果累计达到515项,注册企业11.8万家,郑州片区被评为优化营商环境典型园区。全省累计设立5个综合保税区、4个保税物流中心,建成3个国家一类口岸及9个功能性口岸,成为内陆地区功能性口岸数量最多、功能最全的省份之一,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绩效排名居全国前列。2019年以来,郑州获批建设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开放引领作用不断凸显。开放制度环境显著优化。郑州航空港实验区获批内陆首个人民币创新试点、全国第3个国家级引智试验区和全国第二个获准开展经营性租赁收取外币租金业务的区域。郑州机场获批全国唯一航空电子货运试点机场,全面实行航空货运“7×24”小时通关保障,空运进口通关时间全国领先。全国首创1210网购保税进口模式并在全国复制推广,率先开展“跨境保税O2O自提”、跨境电商零售出口跨关区退货等一系列改革创新。全省企业用电、用水、用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多项指标位居全国前列,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跻身全国第一方阵。五年来,在四条丝绸之路的带动下,全省进出口总额连续跨越5000亿、6000亿、7000亿和8000亿四大关口,2021年进出口总额达到8208.1亿元,稳居中部第一、全国第十位;跨境电商累计交易额7658.5亿元、年均增长18.5%,发展水平居中西部第一。

  二、论坛总体情况

  本次论坛被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确定为全国范围内唯一以“空中丝绸之路”为主题的国家级论坛,是目前我省承办层级最高的论坛。经国家批准,论坛将于11月16日在郑东新区龙子湖智慧岛的中原龙子湖学术交流中心举办,主题为“做大做强中卢货运航线‘空中丝路’”;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民用航空局、卢森堡交通和公共工程部、河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外交部作为支持单位。

  鉴于目前全国疫情及省内疫情形势,本次活动的主论坛和分论坛均采用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模式举办,原则上郑州以外的嘉宾以线上方式参会。大会开幕式和主论坛分别设立郑州主会场、北京分会场,主要邀请了国家有关部委负责同志,共建“空中丝绸之路”合作国家、地区政府部门、驻华使领馆官员及贸易机构代表,国内相关城市政府代表,国际组织官员,知名专家学者,大型航空公司、物流集成商及货运代理企业负责人,金融机构负责人,我省有关省辖市(含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和企业负责人,以及新闻媒体记者参会。同时,还将举办三场平行分论坛:

  一是由河南航投牵头承办的航空货运工商领袖峰会,邀请卢森堡大公国驻华大使、中国驻卢森堡大使、卢森堡货航总裁兼CEO等与行业专家互动对话,进一步深化豫卢经贸合作。

  二是由河南机场集团牵头承办的国际航空货运枢纽论坛,邀请国内外政府官员、货运航空公司代表、专家学者共同展望“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和航空货运发展前景,推动航空货运枢纽建设合作走深走实。

  三是由郑州航空港实验区管委会牵头承办的航空经济发展论坛,将邀请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授约翰·卡萨达、原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范恒山等国内外知名专家,聚焦航空都市建设和航空经济发展展开深入探讨,助力郑州航空大都市建设,推动河南航空经济发展。

  本届论坛即将开幕,我们将会同各有关单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进一步细化筹备工作,确保论坛线上线下活动办出预期水平,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希望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继续关注论坛活动,在此诚挚邀请和欢迎大家届时参会。

  我就先介绍这些,谢谢。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 常轶旸

  谢谢!接下来,欢迎记者朋友就关注的问题进行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新华社记者

  郑卢“空中丝绸之路”起源于河南航投与卢森堡货航的股权合作,郑州-卢森堡国际货运航线自2014年开通以来备受国内外关注,想了解一下,河南航投与卢森堡货航合作后具体取得了哪些成效?未来双方将会在哪些领域展开新的合作?谢谢。

刘

  河南航投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刘建葆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对河南航投与卢森堡货航的关注。河南航投在2014年收购了卢森堡货航35%股权,开通了郑卢国际货运航线,开始了“空中丝绸之路”建设的实践与探索。我想用几个关键词概括回顾一下双方的合作成效:

  一是共赢——豫卢合作开启了河南对外开放新篇章。合作以来,卢森堡货航借助中国大市场,盈利水平连年攀升,年平均增长率达到139%,盈利及增速屡屡创下其成立五十余年来的最佳纪录;卢森堡货航的世界综合排名也从合作之初的全球第9上升至现在的全球第5位,8年间净资产实现5倍增长,河南航投对其投资也实现了5倍的增值回报。在郑卢“空中丝路”建设的带动下,河南航投总资产增至近300亿元,组建全资及控参股企业46家,推动河南航空经济在本土货航、飞机租赁、航材共享、模拟机培训、模拟机研发制造等领域实现“零的突破”,河南制造航空设备走向海外。河南航投与卢森堡货航的合作,充分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共商共建共享”理念,通过互补合作共同抓住了中国对外开放红利,实现了互利共赢发展。

  二是支撑——卢森堡货航成为郑州枢纽建设的中坚力量。开航至今,双方深入落实郑州-卢森堡“双枢纽”战略,卢森堡货航在郑州建立了“一点连三洲,一线串欧美”的运营格局,常态化运营以郑州为中心的8条洲际货运航线,航线网络覆盖欧美亚3大洲的24个国家100多个城市;定期航班由每周2班加密至每周14班,超过卢森堡货航在上海、北京、厦门所投运力之和,最多时每周达到29班;目前已累计运营超过5500个航班,为郑州枢纽贡献货运量超过93万吨,推动郑州机场跻身全球货运40强。“空中丝路”的运输的货物种类,由单一的传统轻工业品逐步发展到涵盖精密仪器、活体动物等10余大类200多个品种;法国小矮马、荷兰鲜切花、丹麦三文鱼,大型设备、冬奥会器材等都搭乘卢森堡货航的全货机,飞出新时代贸易的加速度,郑州亚太物流枢纽建设正稳步推进,河南的枢纽经济优势进一步凸显。

  三是示范——豫卢合作取得经济社会效益的双丰收。河南航投与卢森堡货航的合作同时对豫卢全面合作交流起到促进带动作用。2018年,河南航投成功落地卢森堡旅游签证(郑州)便捷服务平台,为中原人民赴欧出行提供便利通道;并积极促成河南博物院文物珍宝搭乘卢森堡货航飞机到卢森堡展出,在当地引起中原文化热潮,为豫卢人文交流作出积极贡献。新冠疫情期间,郑卢“空中丝路”始终不断航、不停飞,双向运送医疗救援物资,在目前仍然保持着每周14个航班正常运行,为郑州航空货运枢纽建设提供了持续而有力的支持,助力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郑卢“空中丝绸之路”获评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样板项目、中国服贸会“全球服务实践案例”,被卢森堡首相贝泰尔赞誉为疫情期间卢森堡及其他欧洲地区的“生命线”,是一条雪中送炭的“空中桥梁”。

  郑卢“空中丝绸之路”的成功合作,使越来越多的优质企业选择与河南航投携手。目前,河南航投与中国商飞公司、航空工业集团、招商局集团、华贸物流以及欧洲阿维亚租赁集团、希眉罗航空模拟设备公司等众多国内外优秀企业均建立了深度全面的合作关系,正在按照“大物流”“大产业”“大平台”的产业格局,努力打造河南航产龙头企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下一步,河南航投将坚决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守好“空中丝路”建设这条主线,协助卢森堡货航增开更多郑州到欧洲及北美航线的通航点,进一步巩固郑州枢纽地位;同时在清洁能源、智慧民航、现代物流等领域探索深入合作机遇,统筹推进“硬联通”“软联通”“心联通”,共同做大做强郑卢“空中丝路”。谢谢!

  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

  刚才发布中提到,五年间,郑州机场货邮吞吐量增长至70万吨,居全国第六位。请问取得这样的成绩,机场集团重点做了哪些努力?另外,下步将如何充分发挥“枢纽+开放”优势,进一步助力河南枢纽经济新高地建设?谢谢。

康

  河南机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康省桢

  谢谢你的提问。一直以来大家对郑州机场的运行都非常的关心和关注。目前,郑州机场一切运行正常,货运航班没有受到影响,客运航班因疫情影响有所下降,但保障和运行都正常,请大家放心,同时提醒要出行的朋友,由于疫情管控,要履行一些防疫手续,如果有出行问题,请大家拨打机场服务热线96666咨询。目前郑州市到郑州机场的高速公路通行正常,不影响大家出行,请大家放心。郑州机场在河南省委、省政府和郑州市委、市政府以及航空港区的关心下,我们有实力确保郑州机场平稳有序运行。河南机场集团专注于机场运行,五年来,我们认真落实“货运为先,国际为先,以干为先”发展战略,以空中丝绸之路建设为核心,推动郑州航空货运枢纽特别是国际大型航空物流高质量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做法:

  首先,以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为抓手,不断拓展枢纽航线网络,增强辐射带动作用。同时由点成面,不断扩大我们的朋友圈;连点成网,货运规模连续突破50万吨、60万吨、70万吨,并且70万吨货物的77%是国际货物,这彰显了郑州机场作为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已经初见成效,现在货运规模已经进入全球40强;开通全货机航线43条(其中国际地区35条左右,占81%),与全球货运前20位大型货运枢纽中的17个有联系,与前50位机场中的28个通航,连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17个;已成为国内国外航空货运企业重点关注的货运枢纽机场,郑州机场货运价格对全球货运价格有影响。其次,坚持硬件先行,适度超前规划货运基础设施建设。我们已在8月16日建成了货站7万平方米,操作大棚3.5万平方米等总共近17万平方米的超级货站。正在启动三期工程建设,重点建设第三、第四跑道和南货运区工程和北货运区二期工程及东工作区。第三,注重创新驱动,培育持续竞争优势。在海关、边检等驻场单位支持下,通关环境持续优化,通关效率快速提升;创新“电子货运”“海外货站”“空空中转”试点项目,民航局已经发文推广,已经成为中国民航行业典范和行业标准;机场特货保障能力、短途驳运安保模式全国领先;建立与高风险地区“直通车”制度,运输企业“白名单”制度,提升了应急状态下保通能力;完成CEIV药品资质认证,加快推进国际航协ISAGO审计,全面提升保障能力。第四,大力引进大型物流集成商、大型航空公司和大型货代企业,形成集聚效益。第五,关注自身能力提升。对标国内一流,实施库区操作准入制,提升服务能力,对标国际一流,与国际知名企业开展合作,增强货站管理能力,努力在将来成为国际一流;实施循环班制、计件工资制,按区域整合业务板块,建立货运保障全流程监管系统,全面提升保障效率。通过现代交通大枢纽建设,带动物流发展,解决企业原材料和产品在全球的快速流动,推动企业因为快捷的物流方案在郑州在河南落地,通过物流发展带动产业在河南集聚,通过产业集聚厚植竞争优势,进而转变为经济优势,这是郑州机场的使命和责任。近年来,郑州机场进出口货值占全省总货值60%左右,为全省带来超过212亿元增加值。综保区也实现自2011年封关运营以来,进出口总额的“十连增”,被海关总署誉为“小区推动大省”的典范。

  下一步,机场集团将以“空中丝绸之路”建设为抓手,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通过超前布局枢纽基础设施,抢占发展先机,通过海外货站、异地货站、第五和第七航权使用,提升自身保障能力,确保在世界形势多变的情况下保证供应链的稳定,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作出积极贡献;持续优化提升服务保障效率,提升枢纽竞争力;坚持创新引领,以“电子货运”“海外货站”“空空中转”为抓手,不断完善电子货运标准,努力成为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的专业标准,持续巩固试点优势,布局多个海外货站,设立“异地货站”增强货源集疏能力;对标国内国际一流,深度参与全球市场竞争,提升区域影响力,成为国内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和全球航空货运核心战略枢纽;为河南省的开放和产业集聚做出更大贡献,实现枢纽向枢纽经济的转变。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

  河南日报记者

  我们了解到,近年来河南与卢森堡围绕“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开展了一系列丰富的交流与合作。请介绍一下这五年来豫卢交流合作的成效?下一步,我们将如何深化双方合作关系?谢谢。

李

  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 李冰

  谢谢这位记者的关注。豫卢交流合作取得的最突出成效是双方架起了一条连通欧亚、辐射全球的“空中丝绸之路”。2017年6月,习近平主席会见卢森堡首相贝泰尔时强调,“中方支持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2022年2月,习近平主席会见卢森堡大公亨利时再次强调,“中国坚持扩大对外开放,欢迎卢森堡企业对接中国新发展格局和新开放举措,做大做强中卢货运航线‘空中丝路’”。2020年6月,卢森堡首相贝泰尔和副首相鲍什分别以录制视频方式与时任河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共同出席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座谈会暨BAA(中国)航空培训中心启动仪式。贝泰尔首相在致辞中说:“疫情期间,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已经成为卢森堡及其他欧洲地区的生命线,是一座雪中送炭的空中桥梁”。这些都体现了中卢两国领导人对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建设的充分肯定。

  五年来,河南省和卢森堡围绕共建“空中丝绸之路”不断深化航空物流领域合作,构建了以郑州为亚太物流枢纽、以卢森堡为欧美物流中心,横跨欧美亚三大经济区、覆盖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国际货运航线网络。从一条航线到网达天下,从贸易往来到民心相通,双方经贸、金融、人文等领域交流合作也持续拓展。新鲜卢森堡双向跨境E贸易平台、卢森堡旅游签证便捷服务平台等一批项目先后落地郑州,河南跨境电商“1210模式”在卢森堡开展试点,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合作论坛成为双方机制性交流活动,卢森堡金融推介会、河南旅游推介会、“欢乐春节—河南文化艺术团”交流演出、“华夏文明之源—河南文物珍宝展”等一系列活动分别在两地成功举行……双方各领域交流合作全面铺开,进度和成果均超出预期。

  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不仅为中国中部地区对外开放搭建了空中大通道,还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辟了便捷高效的空中经济廊道,特别是带动了内陆地区实现对外合作新突破,提供了无限商机。本届“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卢森堡首相、副首相将以视频方式出席,中卢两国大使也将视频参加。此外,比利时、匈牙利、土耳其、新加坡、马来西亚、哈萨克斯坦、柬埔寨、菲律宾、墨西哥等来自欧洲、亚洲和美洲9个国家的10位驻华高级别外交官(其中包括7位驻华大使)也将应邀出席各分论坛活动。

  下一步,双方将在疫情过后,加强高层互访,并在高层交往引领下,进一步深化航空领域合作,加大卢货航在郑州机场运力投放、拓展货运航线网络,同时推进开通郑州至卢森堡客运航线,发展培育航空培训等特色产业,更好发挥连接欧亚、辐射世界的“双枢纽”作用;加强金融领域合作,建立郑州—卢森堡金融合作发展平台及长效沟通机制,共同成立“空中丝绸之路”基金等,强化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金融支持保障;加强经贸人文交流,定期举办经贸对接和人文交流活动,拓宽经贸投资领域,增进双方人员往来,促进两地在文化、旅游、教育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谢谢!

  顶端新闻记者

  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即将在郑州举办。想了解一下,郑州市在论坛会务筹备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目前进展如何?谢谢。

王

  郑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王保来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下面,我来介绍一下目前论坛会务筹备情况。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明确部署,强调要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这为我们未来加快形成内陆开放高地,持续建设高水平国家中心城市指明了方向。

  郑州作为此次“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举办地,市委、市政府对会务筹备工作高度重视,市主要领导多次专题研究部署各项筹备工作,成立了工作专班,建立了与省论坛组委会定期汇报对接机制,印发了筹备工作方案,并实行专班专案推进。在省论坛组委会统筹指导下,省市相关部门齐心协力、周密筹划,目前大会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一是诚邀全球嘉宾参会。为举办好这次会议,我们邀请了共建“空中丝绸之路”相关国家驻华使领馆官员及贸易机构代表,卢森堡货航国内通航点相关城市政府代表,国际组织官员以及国家相关部委领导和知名专家学者,大型航空公司、跨境电商、物流集成商及货代企业等世界500强企业代表共300多名重要嘉宾。

  二是创新论坛举办形式。本次论坛运用数字会务技术,采取线下与线上(线下郑州主会场+北京分会场+线上嘉宾)相结合的形式举办,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全流程方式进行。论坛将通过国家一带一路网、新浪网、大河网等国内外媒体中英法多种语言现场直播。同时,对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进行系统挖掘,将具有中原特点的厚重历史文化与“空中丝绸之路”特性深度创意融合,完成了会务总体方案的设计工作。

  三是周密做好会务保障。本着“简约、绿色、环保”的理念,融合郑州和卢森堡标志性建筑,完成了主会场、媒体采访区、综合服务处等重点场所及点位的布展设计工作。签约设计方面,拟采用“现场签约+云签约”的形式进行,已完成签约设计方案。成果展示方面,主会场设置专门展位,多维度展现“空中丝绸之路”近年来取得的喜人成绩。同时,按照论坛会务要求,实时更新并不断完善道路交通、会议服务、应急处置等服务保障工作。

  四是积极扩大论坛影响。为体现“郑州—卢森堡”繁荣贸易往来景象,我们拍摄制作了论坛中英文宣传片,全方位多角度扩大论坛影响力;建立了论坛专题网站,目前已上线运行。此外,省、市论坛筹备组广泛征集论坛LOGO设计方案,并组织专家在征集到的200多件作品中评审出最佳方案,将与中国—卢森堡建交50周年LOGO,共同在本次论坛场所以及会务用品上运用。

  五是精准做好疫情防控。按照“闭环、协同、安全”的原则,制定精准科学论坛疫情防控方案。从会前、会中、会后三个时间段落实防控措施;对会场及公共区域严格执行消毒、通风等防疫措施;对线下参会人员、工作人员及会场服务人员,通过“人防+技防”手段排除涉疫风险。报到前,通过省一体化疫情防控信息平台筛选其有关涉疫信息;报到时,严格查验“两码一证”和个人健康监测信息表;报到后,严格落实闭环管理,每日开展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建立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医疗保障救援及疫情信息报告等工作流程,确保疫情防控更精准、更科学、更有效。

  办好此次盛会,郑州既有基础和条件,也有责任和担当。下一步,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抢抓国家推进高水平开放的重大机遇,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围绕省委提出的“当好国家队、提升国际化,引领现代化河南建设”要求,全面开展“三标”活动,深入推进“十大战略”行动,加快“四个高地”建设。我们将在省论坛组委会的指导下,将论坛办成一场主题鲜明、内涵丰富、亲切友好、成果丰硕、安全有序的国际盛会,助推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最后,希望媒体朋友以及社会各界对论坛的筹备工作继续关注、鼎力支持!谢谢大家!

常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 常轶旸

  谢谢各位发布人!今天的现场提问就先到这里,如果各位记者还有其它关注的问题,可以在发布会后,与相关发布单位联系,进行采访了解。

  媒体朋友们,正如发布中介绍的,这5年来,河南着力提升“空中丝绸之路”辐射能力,持续实施郑州—卢森堡“双枢纽”战略,逐步构建形成了以郑州为枢纽、基本覆盖全球主要经济体的枢纽航线网络,对外开放的凝聚力、推动力、竞争力、影响力持续提升,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已成为河南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生动实践和靓丽名片。在此,希望各新闻媒体的朋友们积极关注和参与这次国际合作论坛的宣传报道工作,讲好河南全力推动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的举措和成效,为我省进一步提升“空中丝绸之路”建设水平、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今天是一年一度的记者节,在此祝各位记者朋友节日愉快、工作顺利,大家辛苦了!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各位记者朋友!谢谢各位发布人!再见。

责任编辑:郭栩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